【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1區7成舊樓喉管 多滲漏亂駁恐播毒

發佈時間: 2021/01/27

多幢出現確診的大廈,疑因喉管問題播毒,民主黨調查全港11區大廈的排污系統,發現當中約6至7成大廈的喉管有潛在播毒風險,包括出現滲漏、錯誤接駁等,惟政府安排檢查大廈喉管的進度緩慢,且未公布高風險大廈名單。

民主黨上周五至周日以目測及訪問業主方式,調查深水埗、油尖旺、灣仔及沙田等11區逾200多幢樓齡50年以上舊樓,發現當中約6至7成樓宇的喉管殘舊或有滲水滴漏、排氣管遭改裝或截斷等情況。

該黨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指,舊樓非法改裝喉管普遍,令住戶以至途人接觸污水機會增,又指政府的確診大廈名單中,最少有5幢是問題喉管大廈。

倡設檢查維修水渠基金資助業主

該黨房屋政策副發言人莊榮輝稱,如排水管只供一住戶使用,該喉管即不屬公用設備,難透過「樓宇大維修」處理,故建議港府撥出10億元設立「檢查維修水渠基金」,其中3億元用作勘察或檢查等技術支援,另7億元協助業主維修更換排水系統,料可令3.5萬戶受惠。

前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早在沙士時,政府已獲悉大廈喉管可助病毒傳播,但事後檢討稱無須修改法例,導致法例至今仍落後,問題未改善,疫情沒完沒了,要求政府及早資助維修。

屋宇署回應稱,去年6月至上月,顧問公司已經視察了約2,500幢樓宇喉管問題,目前亦正準備相關法例的第二階段修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