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股大時代 要買強勢股

發佈時間: 2021/01/27

港股大時代 要買強勢股

姊妹們,連續兩日提到,港股又進入一次「大時代」了。本周一,股王騰訊(00700)和幾隻受捧的股份,包括美團(3690-W)、港交所(00388)和比亞迪(01211)等等的驚人升勢,大家都見識過吧!

早前我跟姊妹Michelle談到,今次的「港股大時代」,暫時看來比2015年那次健康,因為市場暫未見「全民皆股」和「雞犬皆升」的瘋狂情況。

事實上,經過周一的急升之後,昨日又出現調整,證明市場仍然相對理性,屬明顯的大漲小回格局。因此,我估計(也十分渴望),今次的「大時代」,應該不會曇花一現,但到底能維持多久,實在很難說。正如我早前的分析,短期要看新冠疫苗的功效,中長期就要看環球央行何時收水!

趁股價跌逐少收集

但如果「大時代」不會在短期內結束,很多小投資者就會如Michelle一樣,都會追問︰「我們應該怎樣迎接這個『大時代』呢?」

當然,這個問題不易作答,尤其對於一些手上沒有太多股票的姊妹們,這一刻要她們在相對高位入市,實在很難過自己的心理關口。所以,我從另一個角度向Michelle作出建議。

「我有另一個姊妹,她一直看好港交所,在百多元的時候已買入不少,但在2019年社會運動時,她擔心港交所的地位有變,所以在250元左右時沽清了,並告訴自己,如果社會運動平息了,港交所股價又低於她的賣出價,便再買回。誰不知,踏入2020年不久就爆發新冠疫情,本來,去年3月港交所跌至200元邊緣是很好的入市機會,但正正因為疫情,她又沒信心。5月份之後,港交所股價回升過她的沽出價,她又不捨得買。結果,在一拖再拖的情況下,她始終沒有行動。去年底我見到她時,她告訴我,眼見港交所日日上升,她怕到不敢查看港交所的股價。於是,我建議她不如等到某日港交所股價下跌時,就衝入去買1手,讓自己感到心安吧!結果,她在今年初港交所快將升破500元時買了1手,她告訴我,買完之後果然覺得心裏踏實了。我建議她,如果港交所再跌,在能力許可下繼續在低位收集,如果港交所持續上升,那應該感到很開心!」

「妳告訴我這故事,是建議我用這個方法買港交所?」

「且慢,等我再說另一個故事。我有另一位姊妹,她眼見其他大部分股票都升了很多,也認同今次的『大時代』仍會持續一段時間,於是就去發掘一些質素不俗、但去年跌得低殘的股票。最後她挑了中國海外(00688)入市,好像是在18.8元附近買的,但結果,該股一直都在這個水平爭持,其他強勢股則已經絕塵而去。」

靈活跟隨資金流向

「嗯,妳的意思是,在這種『大時代』當中,最好都是買強勢股?」

「聰明,投資有時很邪門,尤其在資金市的時候,資金主要流向哪裏,我們只能夠跟隨。強勢股受追捧,自然有她的道理,而做得強勢股,估值也不會便宜。因此,如果妳想等到很便宜才買,可能只會光等。唯一方法就是鎖定幾隻優質的強勢股,用我建議那位姊妹的方法,先買1手,等自己的感覺良好了,才謀定而後動。當然,一切都要量力而為,因為類似騰訊和港交所的股票,買1手都要5萬元以上,騰訊更『升呢』至7萬元呢!」

「騰訊和港交所就是最強勢的股票?還有推介嗎?」

「除了這兩隻之外,友邦(01299)和吉利汽車(00175)都是優質的強勢股。」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