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母子間欠缺共通語言

發佈時間: 2021/01/27

母子間欠缺共通語言

有兩個帶着孩子的女士,雖然互不認識,但因為孩子想一起玩,便開始閒聊起來。聊的是在孩子上完半天課後,之後會帶孩子到哪兒和會做些甚麼。

男孩子的媽媽說,她每天都會帶兒子到來玩一會兒才回家,吃過簡單的午飯後,在兒子睡午覺時準備晚餐的食材;兒子睡醒後便教他中文,學習生字。到她煮晚餐時,孩子便練寫生字。

二人的孩子都是唸英文幼稚園,在玩耍時都以英語溝通,他們都準備入讀國際學校。男孩的媽媽替兒子選的學校有中文學,但仍親自在事前替兒子補習中文,希望兒子日後具備中文的聽、說、讀和書寫能力。

男孩有規律地學習中文,在學校既有上中文課,課餘時則學習更艱深的本地學校的中文課本。對沒有像兒子般有規律地學習中文的女孩,不像他能讀能寫中文,女孩在她眼中,便是個有所欠缺的孩子。

日子一天天過去,有學中文的男孩卻以英語作為日常用語,使媽媽只能跟他以簡單英語溝通,母子的溝通往往三言兩語便結束。沒學中文的女孩,反而與媽媽溝通時只用廣東話,母女可以深入地討論不同的話題,所以親密關係一直沒有改變。

男孩的媽媽一時說愈來愈不了解兒子,一時說不知道他現在正忙着甚麼,她與兒子間欠缺的,是可以共同溝通和表達情感的語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