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重新定義行業和職業

發佈時間: 2021/01/27

重新定義行業和職業

我入廣告行的時候,是從事媒體策劃的工作。當時媒體銷售人員只是銷售廣告位,鮮有為品牌出謀劃策。

現在媒體廣告銷售再不是單純銷售廣告位,還會幫客戶度蹺,甚至跳出媒介範疇,幫客戶搞活動、拍影片、做社交媒體內容營銷等等。

廣告公司也一樣,以前客戶服務、創意和媒體壁壘分明,誰都不敢越界,甚至意識上都為自己套上框框。現在媒體廣告公司都搞創意,創意人員也更願意直接跟客戶溝通。創意也不限於廣告,我們有些同事刻意融合新聞、公關、社交媒體和廣告,總之,無法以傳統行業單一定義他們的服務。

第二次工業革命是機械化大規模生產,當時推崇的是分工(Division of Labour)和規模效益,福特創辦人Henry Ford便說過,他們的顧客可以選擇任何顏色,只要是黑色。由互聯網帶動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更強調客製化,科技發展也令人們更容易跨界發展,現在更講求以企業使命定義行業,個人也要具備多幾把「利刀」。

20年前,相信沒有很多人估計到蘋果會成為Nokia的競爭者,但「改變世界」的使命讓他們改造了流動電話行業。我們應從企業的使命、核心價值和能力,去定義自己的業務,如果死守傳統行業和職業的定義,隨時被後來者「革」了「命」,也錯過擴大業務的機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