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源自佛教的成語

發佈時間: 2021/01/27

源自佛教的成語

「一知半解」、「一刀兩斷」……這些耳熟能詳的成語,這些讀小學時已經要學的成語,竟然都是源自佛教!

就好像「一塵不染」,都市人可能常用於形容環境乾淨,一粒塵都無,但其實來源與佛學緊緊相扣︰佛法把色、聲、香、味、觸、法稱為六塵,比喻物慾。若我們能夠抵抗六塵的誘惑,內心、意識不受影響,就能達到身心「一塵不染」的境界!

是否很奇怪讀書少的我為何突然開竅?其實是最近收到東蓮覺苑贈閱、由能度法師所著的《源自佛教的成語淺解》,法師介紹了36則成語,旨在希望更多人注意、理解和研究常用語與佛教文化之間的關係。其中一則是「天龍八部」,真係不學無術,我還以為只是武俠小說名,原來八部眾出於印度神話,在佛陀出世前,是人民信仰的對象!

此書分為上、中、下三冊,我收到的是第一冊,而第二、三冊將陸續刊印,共收錄108則有關佛教的成語故事。

《源自佛教的成語淺解》由東蓮覺苑免費贈閱。不過,由於疫情關係,到訪前請先到其facebook專頁又或者網站了解開放時間後才起行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