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創環保多贏局面

發佈時間: 2021/01/27

創環保多贏局面

今年元旦早上,天文台錄得最低溫度攝氏8.6度,是從2005年16年以來元旦錄得的最低紀錄。一月份寒冷的天氣持續,而兩周後的農曆新年,天氣預報仍是十分寒冷。其實,天文台早前於冬季季度預報指出,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會在2020-21年冬季維持偏冷,並形成拉尼娜現象,引致香港冬季氣溫偏低的機會較高。

今年世界各地的冬天亦非常寒冷,全球不正常的天氣現象:冬天太冷,夏天過熱,可能與地球的溫室效應有直接關係,亦嚴重衝擊生態環境,因此全球關注環保的人士也愈來愈多。

全球大小的環保項目包羅萬有,有由政府牽頭,也有民間發起的,但真正能夠達到環保效益的有多少家?不禁令人心存疑問。

最近在英國廣播公司節目中,得悉在美國以生產塑膠地板/地氈的Interface Inc.,他們跟英國動物園下的動物協會合作,在菲律賓海岸與當地漁民合作,收集破壞海洋生態的廢棄魚網及塑膠廢物,再循環為生產原料。透過這個「少膠‧多魚」的生態供應鏈重塑計劃來減少海洋塑膠廢物、增加魚類種群,及為邊緣漁民帶來比較穩定的收益及生活。

他們這個名為「Net-Works」的合作,根據它們網頁的信息,從2012年開始到去年,已收回224公噸廢棄魚網,改善2,000多個家庭的經濟,超過60,000人能享受一個更健康的環境,創多贏局面。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