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胰島素100周年複合型胰島素 減注射次數 降低血糖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2/04

胰島素是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的重要工具,由一百年前初次面世,到今時今日經歷了不同的發展與演進,究竟新一代胰島素如何為患者帶來方便?今次請來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為大家逐一解答。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據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丁昭慧醫生表示,胰島素的出現,無疑是為糖尿病患者帶來一個劃時代的改變。「未有胰島素之前,糖尿病是不治之症,由發現、診斷到死亡的時間可以非常短;患者一旦確診,只能以極低卡路里的飲食方式來延緩死亡。直至胰島素面世,糖尿病不再是不治之症,而是逐漸變成一種慢性病。」

預混型、複合型胰島素增患者方便度

一百年來,胰島素不斷演進,以預混型胰島素為例,不但有助控制血糖,更為患者帶來莫大方便。究竟預混型胰島素是如何發揮作用?「要理解預混型胰島素,首先要明白胰島素與血糖的關係。我們的身體需要胰島素去維持血糖於正常水平,這些胰島素屬於『經常性開支』;而進餐後,我們的血糖會飆升,身體就需要額外的胰島素去應付『突如其來開支』。傳統的胰島素治療一日需要注射幾針,一針是基礎胰島素,用作應付『經常性開支』,其他幾針是速效型胰島素,用作覆蓋餐後的『突如其來開支』。而預混型胰島素就將兩者結合,一針可以控制日常及餐後血糖,好處是可以減少注射次數,令患者心理上較容易接受,實際上也較方便。現在,預混型類的胰島素已發展至最新的複合型胰島素,它較傳統的預混型胰島素大幅減少低血糖出現的機會,安全性較高,從而增加患者對藥物的依從性。」

最新的複合型胰島素的最大優勢是方便使用,丁醫生又認為它適合那些患者?「複合型胰島素可以較傳統的預混型胰島素減少低血糖症發生,而為了減少長者出現低血糖症,所以複合型胰島素頗適合長者使用。另外,若糖尿病患者希望減少每日的注射次數,又或餐後血糖控制不理想,亦可以考慮轉用複合型胰島素。」

患者轉用後餐後血糖控制理想

丁醫生認同複合型胰島素為糖尿病患者帶來方便,她自己也有臨床個案分享。「有一位五十多歲的男病人,患上糖尿病已近十年,一直以口服藥及每日一次的基礎胰島素來控制病情。不過工作關係需要應酬,餐後血糖始終未如理想,我建議病人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但他認為不夠方便,而且未能接受要注射多於一針的心理關口,後來商議後決定轉用可以一日一針的複合型胰島素,並於每日吃得較豐富的一餐前注射,轉用後餐後血糖控制理想,雖然指數未算最完美,但在血糖控制、病人心理及方便程度中取得一個平衡點,持續下去對病情十分有幫助。」

想了解更多胰島素資訊? 立即Scan QR Code睇丁昭慧醫生親身講解!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

丁昭慧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