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疫情|染疫女狂食退燒藥登機返國 瞞報病情致63人隔離輕判緩刑1年

發佈時間: 2021/01/27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防疫工作越顯重要。去年,一名居美華婦出現發燒、乏力等症狀,竟在醫院未出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的情況下,自行服食大量退燒藥,試圖隱瞞病情登機回國,直至下機前才如實相告,令63人需因此隔離,近日被法庭判妨害傳染病防治罪成,判處有期徒刑1年,緩刑1年。

封城下獨力照顧10歲自閉兒 媽媽精神崩潰胸圍勒暈嘴塞海棉殺子,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長期在美國生活的38歲黎姓女子,擁有博士研究生學歷,原是美國某製藥公司員工。事發在去年3月初,黎女出現發燒、身體乏力等症狀,多次到當地醫院求診未見好轉。3月11日,黎女再次求診時,醫院為她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惟結果未出時,黎女決定回國。當日,黎女及家人從美國波士頓乘飛機經到洛杉磯,再轉機回中國。

黎女為順利登機,服用退燒藥降低體溫,並通過體溫檢測。登機後,黎女未有向航班主動申報發燒等不適症狀,未如實回答機組人員關於身體情況、接觸史、同行人員等疫情防控的相關詢問。但在飛機降落前,黎女則如實填寫了《出/入境健康申明卡》並告知了機組人員自己的病情、就醫情況等。

3月13日,黎女及家人抵達北京,被防疫部門送醫治療,並於當日確診染上新冠肺炎,與其密切接觸的63人被隔離。黎女則在及後被查獲。

法院認為,黎女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乘坐飛機從境外回國時未遵守海關、民航部門提出的預防、控制措施,謊報瞞報病情、接觸史,導致60多人被隔離觀察,引起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嚴重危險,其行為已構成妨害傳染病防治罪,應予懲處。

此外,法院認為遵守疫情防控的相關規定、如實填寫健康申明卡、配合防疫人員的工作,是每位公民在疫情防控時期的應盡義務,黎女的行為不能體現其主動接受法律懲處的投案意願、不屬於自動投案,故不構成自首。鑒於黎女事後如實供述犯罪事實、認罪悔罪,且自願認罪認罰,依法從寬處罰並適用緩刑,故宣判黎女妨害傳染病防治罪成,有期徒刑1年,緩刑1年。

3罕病童親繪繽紛口罩義賣,勉勵港人堅強口罩下展笑容,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