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全球逾億人感染 內地倡「過年分級分類」控疫

發佈時間: 2021/01/27

新冠肺炎全球患者人數突破1億零24萬人,累計125萬人死亡。中國感染人數再增,單日多75宗新症,55宗是本土個案,以黑龍江最多;北京和上海分別有4宗和1宗個案。因臨近農曆新年,各地人員回鄉省親者勢增,恐令病毒再次蔓延,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早提出過年需「分級分類」,高風險地區群眾要「嚴格執行就地過年」,中風險群眾「原則上就地過年」,低風險地區「非必要亦不出行」;但各地政府不能擅自加碼阻斷人員返鄉。

直擊倫敦醫院殮房工作實況 , 英醫護灑淚:運屍時如行李輸送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指,減少農曆新年不必要流動,做好「就地過年」服務保障,有非常重要意義,尤其疫情防控需要每1個人參與,「就地過年」就是對防控最大支持。另國家衞建委指,現時全國已接種2,276萬劑疫苗,日均核酸檢測能力為1,500萬份,惟因疫情現集中在寒冷地區和農村,防控形勢較嚴峻複雜。

南北韓亦同時表示要加強防疫。北韓指,現時應比以往任何時候,提高警覺及加強防控,促國民要有「應對戰爭一樣心態」,首都平壤更進入最高戒備狀態,限制人員流動。

南韓則單日多559宗確診,有反彈跡象,單計大田和光州的宗教國際學校群組,累計已有逾300宗確診,當地政府考慮是否要將5人限聚令延長,明起會公布接種疫苗計劃安排,爭取11月前實現群體免疫。

英染疫亡突破10萬人 全歐最多

歐洲方面,英國死者人數突破10萬,為歐洲地區最高。首相約翰遜形容,死亡數字包含「難以計算的悲痛」,對失去的每條生命都感到抱歉,並向失去至親者致以慰問。但他指,目前確診個案有回落,且住院人數持平,料2周後死亡人數會逐步下降。

法國則單日多2.2萬人確診,連續4日逾2萬人中招,住院人數亦破8周高位,達2,7萬人。當地政府實施宵禁,每日傍晚6時起生效,冀減少人流減慢傳播,但多個城巿有大學生和教師示威及罷工,促政府提供更多支援,尤其注意年輕人因失去社交和工作機會造成的情緒問題。

荷蘭方面,亦連續3晚有民眾暴力示威,抗議政府推行宵禁,但當地政府強調不會屈服撤令。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