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可預測所需病假及賠償 智能系統助處理工傷

發佈時間: 2021/01/28

香港每年平均有逾3萬人因工受傷,如處理工傷程序不當,或妨礙僱員傷癒後重返原職的機會。理工大學前年開始研發一個智能工傷管理系統,透過分析68間保險公司、逾9萬個工傷個案,預測受傷僱員所需病假和賠償等,並就接受何種治療等提出建議,準確度約7成,料有助僱傭雙方更有效處理復健和賠償等安排。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鄭樹基表示,本港每年約有10至12%工傷者,因工傷需請假半年至兩年,但工傷後半年為僱員復工的「黃金期」,如請假超過半年,他們只有一半機會能重返原有崗位。

理大研發 兼提治療建議

鄭稱,理大研發的智能工傷管理系統收集了涉及15個職業、逾4,700個工種的超過9萬個工傷個案資料,又參考不同持份者的考慮因素,透過機器學習的方式,預測受傷僱員所需病假、永久傷殘程度等數據,並就接受何種治療等提出建議,系統推算傷者所需病假日數的準確率逾6成,推算傷殘程度的準確率更達7成,較以往人手處理方式高。

鄭教授相信這系統能讓相關持份者達至「多贏」,例如讓受傷僱員知悉需接受多久及何種治療,僱主亦可知僱員需放多久病假等,讓雙方更有效處理復健和賠償問題。

先測試半年 盼明年首季推

他期望系統在下月22日至3月初完成微調,再交予有興趣試用的6間保險公司,期望測試半年後,於明年首季正式推出,長遠更希望醫管局和勞工處等官方機構能採用,除可提供更多工傷意外數據,亦有助有效運用醫護服務等社會資源,「最理想是前綫醫生能透過這系統盡早告知傷者相關資訊,讓他們得以安心。」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