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黎智英保釋上訴無海外法官參與 張達明稱做法罕見

發佈時間: 2021/01/28

終審法院下周一審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案件的保釋上訴,5名審理法官包括首席法官張舉能,兩名常任法官李義及霍兆剛,而兩名非常任法官亦為本地的陳兆愷及司徒敬。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早表示,以往終院若有5名法官處理案件,一般都會包括海外非常任法官,認為今次安排罕見。

張質疑特首指定法官程序不透明

《香港國安法》第44條訂明,審理國安法案件的法官由特首指定,早前終院處理律政司申請上訴許可時,時任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等亦由特首林鄭月娥指定為國安案件法官。張達明質疑,特首委任國安法指定法官的程序不透明,令人覺得每次都是有案件出現,才因應案件選出法官處理,並非司法機構在指定名單中安排法官。

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下的涉嫌勾結外國勢力,早前一度獲高院批准以巨額保釋金、禁足及禁止接受訪問等條件保釋,惟律政司獲終院上訴許可,導致黎要再度還押。

黎智英獲准保釋 , 人民日報:對香港法治傷害太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