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近半人願接種疫苗惟比例跌 多抱觀望擬較後期才打

發佈時間: 2021/01/28

港府訂購的新冠疫苗最快下月到港,港大本月調查發現,香港只有45.9%人有意接種,而且有一半人會待較後才接種,最多人憂慮副作用及安全性,專家認為因接種期逼近,市民多抱觀望心態。

港接種計劃擬經網上預約 , 同步選定2劑時間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港大醫學院公布新冠疫苗相關調查結果,其中本月18至20日隨機電話調查約1,000人,發現只有45.9%表示會接種疫苗,較12月調查時的50.5%及11月時的63.2%明顯下跌;另一項於本月6日至17日、約1,000人的調查中亦只有50.2%人接種,低於11月的67.4%,而表示會接種的人當中,有48.9%人表明會在政府計劃時段較後時間接種。

{{hket:inline-image name="c8247d5b-0407-426f-a00d-45615a12b936.jpg"}}{{/hket:inline-image}}

梁卓偉(左)認為,當局應清楚公布疫苗的詳細數據,供市民判斷。(李明佑攝)

至於市民猶豫或不接種的原因,最多人表示憂慮疫苗副作用、其次為安全性;至於接種原因,最多人表示想保護自己。調查又發現,有55.9%人接受BioNTech疫苗,但阿斯利康及科興疫苗分別只有35.3%和36.7%人接受,當中科興公布50.4%效用率前有38.2%接受,公布後則只有29.5%。

年輕高等教育人士最不接受科興

團隊又發現,18至39歲及受過專上教育者,對科興接受度特別低,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教授及分部主任高本恩形容結果有趣,但未有分析原因。

對願打疫苗人士減少,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情況「一啲都唔出奇」,指隨着疫苗接種期逼近,「紙上談兵很多人表示會做,但到坐言起行就要等等先」,希望先觀察其他人的反應及效果。他認為,市民憂慮副作用是理所當然,當局應清楚公布詳細數據,供市民判斷。

至於特首林鄭月娥向中央提請國藥疫苗供港,梁卓偉認為,如能夠爭取預購供港是好事,至於審批則應按科學數據及現有機制處理,與其他疫苗無異。另近日歐盟就疫苗供應與阿斯利康有分歧,他未知會否影響供港量,但建議本港衞生署持續向藥廠跟進。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