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執法爭議|孕婦遭反鎖制服3日後早產 擬向警投訴採法律行動

發佈時間: 2021/01/28

懷孕7個月的孕婦劉女士上周三(20日)在土瓜灣遭警察截查身份證時,因涉嫌阻差辦公被捕。劉其後指控警方無視她懷孕,將她反鎖拖行及拉扯,導致胎兒早產。協助她的區議員黎廣偉今在facebook表示,劉女士考慮向警方投訴,並研究會否採取法律行動,又批評警方做法不人道,手法亦欠專業。

孕婦隔離期間急分娩生產後確診,接生醫生媽媽發燒:家中小孩怎辦,詳情即睇【下一頁

黎廣偉引述劉女士指,當日在土瓜灣遭多名警員截查,她有出示身份證並表明已懷孕,但遭警員質疑她是否真的懷孕,又指罵她為「死肥婆」;而她在被捕後3日誕下男嬰,但因兒子早產,現仍在嬰兒深切治療部留醫。

警稱曾2次口頭警告 對方拒出示身份證

警方早前回應指,當時劉情緒激動並拒絕聽從警員指示,警員發出2次口頭警告後,仍拒出示身份證,故以「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拘捕她;而她當時表示身體不適,故及後被救護車送往伊院治理,其後已出院。

黎廣偉引述劉女士質疑,她本周一(25日)才出院,警方卻早於上周六(23日)已公布她出院消息,與事實不符。且她強調被警員截查時已即時出示身份證,惟因顧及疫情及胎兒,才想與其他被截查者保持社交距離,不欲站近,隨即便被警員呼喝,辱罵並質疑她非懷孕,情緒是被「警員所為挑動」。

黎廣偉指,劉當時未持攻擊性武器,且無攻擊行為,卻遭手銬反鎖並拖行,反映警員行為極不人道,未有尊重別人。

警方指,已接獲相關投訴,強調警方十分重視保護婦孺,會繼續提升警員專業敏感度和溝通技巧,以同埋心處理及調查案件。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