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新任美卿布林肯 稱美中有競爭但可合作

發佈時間: 2021/01/28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一星期,全球關注會否扭轉特朗普政府的強硬對華態度。正式上任的國務卿布林肯主持首次記者會時表示,美中關係是未來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雙方有競爭,甚至愈來愈多互相對抗,但強調仍可合作,特別是在氣候變化,惟仍表明對維吾爾問題的立場不變,認為中方有對維吾爾人犯下種族滅絕罪行。

華府續封殺華為設備

華為問題方面,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稱,華為等不受信任供應商生產的電信設備正威脅美國及盟友的安全,會確保美國國內電訊網絡不使用有關供應商的設備,同時保護盟友合作的網絡安全,並增加投資以擴大可信任供應商的電訊設備生產。

獲提名出任駐聯合國大使的格林菲爾德則在參議院聽證會表示,任內會提防中國推動「專制議程」,特別是反擊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影響力,恢復美國在聯合國的領導地位。她又表明,對於2019年在薩凡納州立大學的孔子學院演講感到「後悔」,稱當時只是希望鼓勵有色人種加入美國外交系統,未來會警惕孔子學院與黑人社區的互動,並支持打擊孔子學院。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一個活動表示,中美關係處於新的歷史關口,強調雙方「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雙方應該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坦誠對話,強調中國在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無任何妥協退讓餘地,呼籲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勿挑戰中方紅綫。

至於拜登本人亦簽署一系列行政命令,將氣候變化定位為國家安全及外交政策上要優先處理的事項。氣候事務特使克里表示,拜登會於4月底的世界地球日前,公布根據巴黎氣候協定制定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

拜登與菅義偉通電話 商加強美日同盟

拜登又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首次通電話,兩人在約30分鐘內討論到加強兩國同盟關係,並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又確認《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於尖閣諸島,即中方稱的釣魚島,另會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並盡快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的問題。

習近平籲踐行多邊主義 白宮強調拜登不會改變對華戰略,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