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私隱條例|去年「起底」投訴大減逾7成 私隱署增設熱綫供舉報

發佈時間: 2021/01/28

前年爆發反修例示威後,不同政見人士均有透過網絡將異見者「起底」、公開其個人資料。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透露,去年接獲涉及「起底」的投訴個案僅有1,036宗,較前年全年4,370宗大減76%,整體投訴數字亦從前年9,182宗減少47%至4,862宗。

轉載警員資料 , 網民判囚21日 , 首宗違「起底」禁制令判監案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前年6月至去年12月為止,受「起底」影響的人士比例如下︰

  • 警員及其家屬︰2,031宗(38%)
  • 支持政府或警察的市民︰1,616宗(30%)
  • 因社會事件被「起底」的市民︰1,035宗(19%)
  • 發表反對政府或警察言論的市民︰533宗(10%)
  • 官員、議員及其家屬︰191宗(3%)

去年9月上任的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自前年6月開始,個人資料因「起底」而變成武器,因以往的「起底」個案多僅涉及親友爭執,公署介入後即可解決,但現在公開他人資料的人士是有意對目標造成傷害、或促成「網絡欺凌」。雖然個案數字下降,但她認為「起底」行動應續予以打擊,故由即日起開通「反起底熱綫」3423 6666供市民作出投訴。

曾向18個網台發信253次要求刪除「起底」內容

她透露在期內曾向18個網上平台營運商發信253次,要求對方刪除涉及「起底」的內容,當中約7成資料成功被移除,餘下的多涉及經外地網絡公開個人資料的個案,但承認相關個案難以處理,僅可聯絡當地對口單位協助跟進,惟速度可能很慢,也有可能再轉往其他地方的網絡再刊登,有如「貓捉老鼠」,但強調會「迎難而上」。另外,公署亦曾將1,461宗個案轉介警方處理,57宗交予律政司跟進。

對於早前有記者進行查冊時被指違反指引而被捕,鍾麗玲認為在公眾領域公開的個人資料仍受到一定的限制,例如申請查冊人士使用獲取的資料時需符合相關登記冊列明的目的,但認同傳媒報道應獲一定的豁免,鼓勵各部門或機構就查冊訂明清晰的條款,又相信現時不同申請表格上的部分選項已足夠涵蓋傳媒工作的目的。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