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精神健康|女性疫下較易有身體毛病 調查發現因照顧任務更繁重

發佈時間: 2021/01/28

港人抗疫逾年,不少市民的精神健康已達臨界點。明愛荃灣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東荃灣)去年3至11月期間,透過使用港大「身心靈健康量表」 (BMSWBI)向115名服務對象進行了問卷調查,以了解他們的身心靈健康情況,結果發現女性較多出現身體小毛病,如頭暈和胃部不適、手腳冰冷、腰酸背痛和疲倦等。

8成5媽媽疫下困擾憂慮 , 工會促增精神健康及經濟支援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調查亦顯示,得分較低人士較多出現胸口痛,腹瀉等症狀和憂慮緊張情緒,得分較高人士則多抱有感恩幸福的感覺,而疫情第2波收集到的問卷數據亦反映市民負面情緒較多。服務中心初步估計,是因為市民未能適應疫情的轉變,而女性遇到壓力時較易出現身體不適,惟很多女性是家中主要照顧者,疫情下其照顧任務更繁重,可能造成勞損。

另外,服務中心透露,過去一年就家庭經濟困難的求助個案倍升,但家庭關係問題個案減少近一半,估計是求助者因為生活拮据而將家庭問題擱置,但他們強調長遠而言可能令人身心靈健康惡化。

他們呼籲市民抗疫之餘應關心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留意各人的身體警號以作預防,如發現自己或家人身體持續出現不適或負面情緒等情況,應盡快向社工等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市民可透過「身心靈健康量表」問卷了解自己狀況︰https://bit.ly/hkbms2021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