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踢開「心」事 逆轉人生

發佈時間: 2021/02/02

不少人以為年紀大,心臟機能慢慢減退屬正常不過的事,就算確診心臟衰竭都不願面對,的而且確,心臟衰竭的嚴重性經常被人低估,儘管其死亡率比許多癌症還要高,而且有年輕化趨勢,但礙於大家對其認識不足,以致容易造成延誤治療,錯失最佳治療時機。同為心臟科專科的郭俊傑醫生及陸毅康醫生異口同聲表示,心臟衰竭其實不如想像中可怕,加上現今醫學昌明,只要及早發現並接受適切的治療,病情不但可以控制,還可幫助提升患者的存活率和生活質素,逆轉人生。

▲郭醫生解釋指,當心臟泵血功能出現問題,導致血液不能有效地泵到身體各個器官,透過心臟再同步治療協調心跳,可有效改善問題。

心臟衰竭 不是無藥可醫

郭醫生直言,遇過不少病人當知道自己患上心臟衰竭後,都變得非常消極,血壓稍微升高,也害怕死亡隨時找上門,但心臟衰竭並非如想像中可怕,只要及早發現,對症下藥,心臟衰竭的病情是可以控制的。「雖然心臟衰竭早期病徵並不明顯,但亦非無跡可尋,事關心臟衰竭的患者會因心臟泵血功能出現問題,導致血液不能有效地泵到身體各個器官,以致容易出現氣促、水腫、體力不足等情況,若類似症狀持續出現或變得嚴重,就應立即求診。」

陸醫生補充指,心臟衰竭的成因很多,不少人以為心臟病是老人家才會患上的疾病,但其實患有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瓣膜性心臟病、心肌炎以及有家族病史的,也會增加患上心臟衰竭的風險。另外,長期受壓、酗酒和吸煙等不良習慣,亦會令心肌或泵血功能受損,心臟不能有效地把血液和養分傳送到身體各部分,如果患者能及早找出病因,接受適切的治療同時嚴控各種風險因素,心臟衰竭雖不能完全根治,但可獲得更好的生活方式同時延長
生命。

科技日新月異 重燃患者希望

要治療心臟衰竭,患者必需接受詳盡之心臟檢測,找出心臟功能損壞的病理原因及程度,才可制定最有效的治療方案。郭醫生指出,醫生除了臨床問診外,還會透過驗血、心臟超聲波及X光檢查等,為患者找出引致心臟衰竭的原因,繼而對症下藥。值得留意的是,根據紐約心臟協會的資料顯示,心臟衰竭可按病徵的嚴重性分成四個階段,第一級患者的日常生活不受影響,第四級則屬最嚴重,一般已無法進行任何體力活動,即使在靜止坐下和睡覺也會喘氣,以致日常生活質素受到嚴重影響,死亡率亦偏高。

▲心臟衰竭的病人,由於心臟功能已經受損,不能再維持到正常心跳,需要植三線型,即雙室同步起搏器,通過起搏的方法刺激左右心室收縮協調,幫助提高心臟泵血功能。

陸醫生續表示,心臟衰竭患者需要透過飲食控制病情,避免食得太鹹及飲水過量,如有需要,還會加入藥物治療,現時大部分治療心臟衰竭的藥物都可減少心臟負荷,部分亦有機會改善心臟功能;倘若病情持續惡化,則會按個別情況建議患者進行對應的心臟儀器植入手術,如植入心臟起搏器作心臟再同步治療,透過起搏的方法使心房、左心室及右心室順序收縮,令左右心室順序收縮協調,從而提升心臟泵血功能,改善病情同時降低死亡率。郭醫生補充指:「心臟起搏器其實是一種植入病人體內的埋藏式儀器,主要用於治療心律過慢。隨著科技發展,心臟起搏器的功能亦愈來愈全面,並由最初的單線發展到雙線,同最新的三線。 對於心臟衰竭的病人來說,由於心臟功能已經受損,不可能再維持正常心跳,需要植入三線型,即雙室同步起搏器,以提供心臟再同步治療之用。」 事實上,心臟再同步治療不止雙室同步起博器一種,還有另一種叫雙室同步除顫器 。 陸醫生解釋指:「雙室同步除顫器除了好似雙室同步起搏器一樣,具有改善心臟收縮同步功能外還可以除顫,幫助及時識別危及生命的心室顫動而發放電擊,避免發生心臟猝死的情況,醫生主要按實際情況,建議病人選擇合適的儀器。 現時,使用的微創植入技術發展已非常成熟,病人只需於鎖骨皮下開一個小切口放置主機,傷口細、風險亦低於1%,患者不需要
擔心。 」

最後,郭醫生及陸醫生一同鼓勵患者,強調近年心臟衰竭治療不斷突破,只要病人積極治療,跟隨醫生評估後作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案,並配合飲食、生活控制,以及參與心衰竭康復計劃或低強度運動班,
雖然心臟衰竭未必能夠佰分佰根治,但徵狀都可以得到好好控制,生活質素都得到提升。

▲陸醫生表示,若病情持續惡化,則會按個別情況建議患者進行對應的心臟儀器植入手術。

▲心臟科專科陸毅康醫生(左)、心臟科專科郭俊傑醫生(右)

 

統籌:香港復康會 https://www.rehabsociety.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