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暖心行動恒常化 公院價於私院通波仔」

發佈時間: 2021/01/29

全港公營醫院去年為集中「火力」對抗新冠病毒一波接一浪的疫情,曾暫緩非緊急手術,當中包括俗稱「通波仔」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然而,在公營醫療系統龐大需求下,冠心病患者由輪候會見心臟科專科、檢查確診、到輪候手術日期的時間,動輒數以年計。經歷年月,患者的心臟血管堵塞情況猶如「計時炸彈」,香港亞洲心臟中心主任、心臟科專科林逸賢醫生認為,一個心臟手術的機會,足以拯救患者的生命,因此推出了暖心行動,目前計劃已為約210位患者,以與公立醫院價格相若的價錢進行「通波仔」。目前計劃已開展第二階段,「通波仔」正式恒常化。

由於私營醫療成本較高昂,目前大部分冠心病患者,由排期會見心臟科專科醫生、進行檢查、到等候進行手術,也會選擇公營醫療系統。可是,在新冠疫情下公營醫院曾暫緩非緊急手術,令一群一直等待、手術在望的患者治療希望成「泡影」。林醫生認為:「其實冠心病的解決方法—『通波仔』難度不高,但患者往往因為經濟問題沒法負擔,等候手術期間病情惡化或離開人世。」香港亞洲心臟中心認為情況不能再拖,去年二月推出「暖心行動」,正在公立醫院輪候通波仔手術的人,只需要支付與公立醫院相若的價錢,便可在香港亞洲心臟中心進行「通波仔」。

暖心行動四成患者血管嚴重收窄

目前已為210名患者成功進行「通波仔」,林醫生指,當中四成患者的三條心臟血管,都已嚴重收窄,患者可能每天也會胸口痛、氣促、難以應付急步走路。目前,香港亞洲心臟中心已將計劃「恒常化」,冠心病患者不需要正在公院輪候,也合資格參與暖心行動。

暖心行動走入社區 發現血液倒流風險個案

為了避免患者病情已屆嚴重階段才求醫,暖心行動在去年年尾進入了第二階段,主動走入社區,為長者免費進行多項與心臟疾病有關的心臟檢查,主要集中心律疾病、血液倒流和血管疾病。去年11月已與尖沙咀街坊福利會合作,舉辦首個免費檢查日,透過心臟超聲波,發現有約12.5%的參加者有心瓣疾病風險,有機會有血液倒流。

林醫生解釋:「由於出現血液倒流,心臟需要更用力泵血,長遠最終有機會導致心臟衰竭。這正正體現社區免費心臟檢查的重要性,及早找出個案,及早安排治療。」如發現參與計劃的患者有任何心臟問題,醫生會立即轉介患者到相關專科,希望可以把握治療的時間,避免心臟功能衰退。林醫生最後提醒,心臟病檢查和治療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與醫生討論後,可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
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香港亞洲心臟中心主任、心臟科專科林逸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