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科物理治療 加強自我管理 減輕類風濕性關節炎 永久傷害」

發佈時間: 2021/02/01

風濕病的治療與病情管理,結合了醫護、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的努力,特別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能夠減輕炎症及痛楚,惟持續控制病情,避免復發及長遠關節受損,才是復康路上的關鍵。可惜,不少患者對此的意識不足,往往以為治療目標只有「消炎止痛」,忽略了強化肌力等復康訓練的重要性,最終導致關節變形,即使炎症消退,也帶來不可逆轉的後果。

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常見的症狀是對稱性關節疼痛,腫脤,晨僵,較多影響手指及手腕小關節,發病初期這些關節先會感到痛和腫脹,繼而會蔓延至踝、肘、膝及髖關節等,漸漸影響到日常生活,連穿衣、站立及處理個人衛生也感到困難。物理治療師傅德恩姑娘指出,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屬於自身免疫系統異常而出現的慢性炎性關節疾病,患者未必能即時確診,因未能得到相應類風濕藥物治療前,大部分患者只服用消炎止痛藥應對;不過當這些病徵消退,患者會以為經已治癒,未有對病情再作跟進也延遲類風濕的診斷。

長遠應對乃治療關鍵

然而,類風濕性關節炎需要持續治療,復康訓練更是長遠應對的關鍵。傅姑娘表示,不少患者的關節即使消腫後,仍會無力、無法伸直及平衡力變差,甚至試過有病友出現手肘外彎或「O型腳」,「他們以為服藥後沒有紅腫熱痛,就不用再跟進,更加沒有聽聞過強化訓練,最終導致永久性關節受損。」

的確,部份人對物理治療缺乏認識,僅以為是一些肌力及關節訓練,無視其重要性。傅姑娘指出,風濕病的物理治療是一項專科,會針對患者不同階段的病情制定適當治療方案,著重關節護理及自我病情管理,目的是減輕對他們長遠的影響。她舉例,除了提供不同的止痛治療,例如冰敷、熱敷、電刺激、低能量雷射治療或用按摩以減輕肌肉痙攣,也會教導患者強化肌力、鬆弛筋腱、改善正確姿勢的運動,讓他們日後能自我照顧。

自我管理助適時應對

至於自我管理病情的方法,可分為急性期及慢性期處理。傅姑娘指出,急性病發時,患者可透過冰敷疼痛腫脹位置從而減輕痛楚和消腫,大約每天2至3次,每次平均15分鐘便可;患者亦可使用壓力襪或繃帶包紮,減少關節腫脹。而針對慢性期,則可用熱敷減輕患處疼痛及鬆弛肌肉,並開展關節與肌肉強化運動,例如拉筋、肌腱滑動運動及肌力鍛鍊等,都能達到緩解病情作用。

最後,傅姑娘提醒患者,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與復康訓練有不同方案,患者應與醫護人員討論,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法。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網頁 https://www.hkarf.org/zh-hant/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karf.fanpage

風知己熱線︰2346 2999

▲物理治療師傅德恩姑娘指出,針對患者不同階段的病情,物理治療師會制定適當治療方案,減輕對他們長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