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私隱署設熱綫反起底 去年投訴銳減76%

發佈時間: 2021/01/29

本港前年爆發反修例示威後,「起底」個案急增。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透露,去年接獲涉及起底的投訴有1,036宗,較前年大減76%;整體投訴個案則有4,862宗,亦較前年少47%。但公署表明起底情況應繼續減少,故昨日起設立「反起底熱綫」供市民作相關投訴,強調會一視同仁處理所有個案。

去年9月上任的私隱專員鍾麗玲直言,雖然去年接獲起底的投訴銳減,但自前年6月起,起底令個人資料「武器化」,她稱以往起底個案多涉及親友間爭執,只要公署調停,大致能解決,惟前年起在網上公開他人資料的人士,是有意對目標造成傷害,或促成「網絡欺凌」。

籲傳媒查冊須清楚申報目的

她透露,期內曾向18個網上平台營運商發信253次,要求對方刪除涉及起底的內容,當中約7成資料獲移除,餘下的多涉及在外地網絡公開個人資料的個案,承認相關個案難以處理,僅可聯絡當地對口單位或服務供應商求助,但強調團隊會迎難而上持續跟進。

雖然起底個案大減,但她認為應持續打擊起底行動,加上去年委託港大進行的調查顯示,曾被濫用個人資料的人士中,有近9成人沒作出投訴,主因是不知投訴途徑,故昨日起開通「反起底熱綫」3423 6666,供市民作相關投訴。

被問到早前有記者進行查冊時,被指違反相關指引而被捕,鍾稱在公眾領域的個人資料受《私隱條例》限制,提醒傳媒查冊時,在申報目的時要說明清楚,並鼓勵各部門或機構就查冊訂明清晰條款。

記者:歐文瀚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