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再起跑

發佈時間: 2021/01/29

疫情下不少基層家庭因失業、開工不足,生活漸趨艱難。一向賽場上未曾停步的香港人,是否如同意外受傷的跑手,將會一蹶不振呢?

華哥五十多歲,是資深紮鐵師傅,也是家中經濟支柱。看見他鬱鬱寡歡,原來他因背傷而放病假,家中經濟變得緊絀。我向他介紹經濟援助,以解他燃眉之急。華哥仍然愁眉不展,欲言又止,終於透露僱用他的工程公司已結業,即使接受物理治療後康復,也不能復工。鐵漢坐困愁城,差點還拒絕治療。我苦思如何入手,細心留意到言談間華哥三句不離工作上的威水史,感受到他「我跌下,再翻起」的鬥心。柔情鐵漢矢言須養妻活兒,要自力更生,一展所長。

我在跨專業會議上集思,將華哥的想法轉告醫療團隊。大家各司其職,醫生護士跟進他的背傷、治療師們集中肌肉及職業復康訓練,而我則為他提供情緒支援及轉介職業援助。華哥憑着堅強意志,在醫療團隊鼓勵下,很快便康復了。華哥重回跑道,再踏起跑綫,在完成再培訓就業課程後,成功轉型至物業管理;他表現優秀,更獲晉升為分隊主管,事業家庭重上軌道。

疫情中,久經訓練的人生長跑好手,亦難免有疲累跌倒的時候。我身為醫務社工,就似為初癒的跑手從旁引路、搖旗吶喊、備妥助跑器,更會落場陪跑打氣。華哥能「停住眼淚、鼓起勇氣」,再昂首起步,令人敬佩,我也倍感欣慰,怎不樂於陪跑?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仁濟醫院醫務社工石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