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稱遭截查反鎖後早產 涉阻差婦擬採法律行動 警接獲投訴 強調重視婦孺

發佈時間: 2021/01/29

有孕婦上周三遭警員截查後,涉阻差辦公被捕,事後早產誕下男嬰。涉事孕婦聲稱,當時已按警指示出示身份證,惟因擔心疫情不欲站近其他被截查市民,遭警員喝罵並質疑她無懷孕,更被反鎖拖行和拉扯。孕婦事後早產,兒子在深切治療留醫,正研究會否採法律行動。協助的區議員批評,警做法不人道。警方指已接獲相關投訴,強調十分重視保護婦孺。

涉事孕婦劉女士指,上周三在土瓜灣遭截查時已懷孕7個月,被捕後3日便誕下男嬰,因屬早產兒,現仍在嬰兒深切治療部留醫。對警方在上周六回應傳媒指,涉事女子當時情緒激動並拒絕聽從警員指示,遭2次口頭警告後仍拒絕出示身份證,故以「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拘捕她,而她當時表示身體不適,故及後被救護車送往伊院治理。劉女士昨反駁,當時已即時出示身份證,並表明自己已懷孕,因顧及胎兒健康,才不欲站近其他遭截查市民,惟隨即被警員質疑是否「真的懷孕」,又指罵她為「死肥婆」,其後更將她雙手反鎖,並拖行和拉扯。

警稱周六出院 事主指不符事實

劉女士續指,她直至本周一(25日)才出院回家休養,惟警方卻早於上周六便公布她出院消息,與事實不符。她又強調,當時情緒受「警員所為挑動」。協助她的區議員黎廣偉質疑劉當時未持攻擊性武器,且無攻擊行為,卻遭手銬反鎖並拖行,反映警員行為極不人道。

警方指已接獲相關投訴,強調十分重視保護婦孺,會繼續提升警員專業敏感度和溝通技巧,以同理心處理及調查案件。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