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任美卿布林肯談中國︰對抗競爭也能合作

發佈時間: 2021/01/29

周三才上任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到國務院履新,舉行首場記者簡報會。他稱美中關係對抗成分日益增加,當中有競爭部分,但仍有可合作地方。另布林肯再次公開表態,中國當局有對新疆維吾爾人「種族滅絕」。

布林肯於周三在副總統賀錦麗監誓下舉行宣誓就職儀式,他同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對中國立場時,回應指美中關係可以說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他形容這種關係愈來愈帶有一些對抗性的一面,但強調雙方有競爭之餘,但亦能夠合作,例如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合作符合兩國利益。

前國務卿蓬佩奧在位最後數天宣布中國在新疆「種族滅絕」,布林肯早前在參議院提名聽證會上稱自己同意蓬佩奧觀點。布林肯現時表示,他的判斷仍是中國對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這並未改變。

至於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一個有關中美關係的活動上時指,近來有觀點提出美國應調整策略聯合盟友制衡中國,在亞太地區重建平衡和秩序合法性,認為是換湯不換藥,很可能重蹈錯誤覆轍,導致新的失衡,進一步擾亂地區秩序,強調把中國當作戰略對手和假想敵是嚴重戰略誤判,將犯重大戰略錯誤。他希望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不要挑戰紅綫。

白宮︰華為威脅美國安全

另外,白宮發言人帕薩基表示,包括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在內的不受信任供應商生產的電信設備,威脅美國及盟友的安全,美國將確保國內的電訊網絡,不使用這類供應商的設備,並會與盟友合作保障他們的網絡安全,同時增加投資,擴大可信任供應商的電訊設備生產。

編輯︰吳浩南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