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認購新股要「快手」

發佈時間: 2021/01/29

認購新股要「快手」

姊妹們,繼螞蟻集團之後,能夠令到全城哄動的新股,非今日截止認購的快手科技(新上市編號︰1024,下稱快手)莫屬了,她的號召力比上月初招股的京東健康(06618)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的姊妹Lucy一知道快手招股,就「快手快腳」地找我商量,問我快手會不會是另一隻京東健康?

「當日京東健康已經是第三隻『大健康』股票上市(其餘兩隻是平安好醫生〔1833〕和阿里健康〔0241〕),但由於她不是從美股回歸的中概股,沒有價格束縛,股價就像脫韁野馬一樣大升特升,短時間已經升一倍。這隻快手聽說是港股市場中第一隻短視頻股,市值比京東健康還要大,同樣是第一上市,她的爆炸力應該更強勁吧!」Lucy似乎已經有備而來。

首隻來港上市的短視頻股

「同意,從某一個角度看,快手跟京東健康沒有太大分別,都屬於新經濟的商業模式(透過某一個載體吸引大量用戶之後,再將之商業化)。妳好像已經研究過快手了,讓我考考妳,快手除了是第一隻來港上市的短視頻股之外,還有甚麼吸睛的地方?」

「老實說,快手上市前,我是沒聽過她的名字,我只聽過抖音和TikTok,因為該公司被特朗普制裁後聲名大噪。」Lucy告訴我。

「其實,因為抖音比較國際化,妳說的TikTok就是抖音的海外版,而快手則主力發展內地市場,妳較少聽過快手的名字也很正常。但其實,快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直播平台呢!」

「全球最大?這麼厲害?連YouTube也沒法比?怎樣計呢?」

「那麼,妳要先明白這些短片平台的賺錢模式了。」

「是不是跟YouTube一樣?」

「差不多!那妳知道YouTube是怎樣賺錢嗎?」

「廣告?」

「這當然是,但除此之外,現在快手的6成收入都來自虛擬禮物打賞流水和付費的直播用戶,YouTube也有不少收入是來自這方面的。」

「嗯,明白了,即是以這項收入計,快手是全球最大的直播平台?」

「對呀,假設妳要在快手定期做直播,就要向快手付月費。如果妳的直播反應良好,有觀眾打賞,最終也要跟快手分成。妳在YouTube做KOL也是如此的。」

「明白。」

全球第二大直播電商平台

「除了這個之外,快手也是以日活躍用戶和商品交易額計,全球第二大的直播電商平台呢!」

「那麼,最大是不是抖音?」

「以日活躍用戶計是的,但因為抖音未上市,在快手的招股書中,沒有提到抖音的商品交易額。說到這裏,妳應該知道快手為甚麼如此吸睛吧!」

「我知道,早期的社交平台以文字和聲音為主,但隨着科技發展,已可以支援影片的上載和直播,這會是大潮流,因為這是最直接的體驗。」

「說得不錯,但未說出重點。」

「是甚麼?」

「其實,妳已說對了一半,主要因為視頻或短片平台被認為是較容易商業化的載體,所以,正如我剛才所說,快手除了6成多收入來自主播付費和打賞之外,目前還有3成收入來自綫上營銷,其他當然是廣告了。當然,未來還可以發展網絡遊戲、知識共享等業務,因此,大家都預期,這些直播平台未來會是高增長的。」

「啊,綜合妳的分析,似乎我真的要『快手快腳』去抽了,是不是一定要借孖展呢?」

「今次快手招股全城哄動,我認為只有兩個方法,一是全家動員用現金小注抽純碰運氣,第二就是借孖展落重飛!」

「但我資金有限,借極都有限度喎!我想我要『眾籌』了!」Lucy半開玩笑地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