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服用類固醇 會令骨頭壞死?

發佈時間: 2021/01/29

服用類固醇 會令骨頭壞死?

有些病人因為服用了大量類固醇,導致後來出現「股骨頭壞缺血性死」的後遺症。曾有患者被醫生確診為「股骨頭壞死」症後馬上來醫館求診,當時治療效果頗佳。根據中醫學理論,治療骨科病症必須以補腎為主,所謂「腎主骨,肝主筋,脾主肌肉」,所以處方中藥以補腎、舒肝、健脾,加以舒筋活絡、活血化瘀等為主,再配以針灸治療、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供血不足的問題。

此外,患者也要配合西方的治療方法,例如進行減壓手術,減低痛楚。有些醫院會提供「種骨」治療,替患者安裝人工關節。但這些人工關節有一定的壽命,使用日久容易磨蝕,約10至20年後,患者便需要更換全新人工關節。有些患者曾做過兩次人工關節手術。這些手術不是做完就一了百了,弄得不好的話,容易導致人工關節脫落。

曾有一名9歲小男孩,十分肥胖。他因臀部長期疼痛,於是去看跌打。外敷中藥後,小男孩疼痛暫時紓緩,但之後仍長期感到疼痛,未見好轉。於是小男孩到醫院照X光檢查,報告顯示為股骨頭壞死。後來小男孩到我的醫館求診。他還這麼小,為甚麼股骨頭居然壞死了?於是,我向小男孩的家長查問他的病史,例如是否曾患有哮喘?是否服用過類固醇?家長均說沒有。

經過檢查及問診後,這個小男孩可能曾因外傷而導致「小兒髖關節錯位」,受傷後沒有及時復位,令股骨頭供血不足而出現缺血性壞死。小男孩的情況並非一般的股骨錯位,而是股骨頭壞死,不能用正骨復位法醫治。股骨頭壞死症的治療時間很長,難度也很大。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