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煮場爭霸》黃亞保 逆境磨練的廚神

發佈時間: 2021/01/29

無綫節目《煮場爭霸》的中菜代表黃亞保憑一雙巧手炮製功夫菜式,令觀眾大為讚嘆。小時候從越南偷渡來港的保哥,在艱苦困境中成長,沒有最佳食材,卻迫出無窮的煮食創意。保哥八歲立志做廚師,全靠一份熱愛由低學起,升至總廚甚至老闆,他含淚感激太太無怨無悔照顧家庭,才能成就他的事業。

現年39歲的黃亞保因《煮場爭霸》人氣急升,他跟西廚拍檔張錦祥(Ricky)表面上是競賽,但心態上卻是交流廚藝心得。保哥感激無綫高層余詠珊和監製張志明,他笑言︰「多年來在《流行都市》教煮餸,逛街市總會遇到幾位師奶朋友找我合照。《煮場爭霸》出街後,現在我戴上口罩都會被途人認出,他們追問我菜式、誰會贏出等等,真的很高興。」

兒時過難民營生活

本身是越南華僑的保哥,擁有招牌肥嘟嘟身形,外形感覺非常親切。他小時候隨家人由越南偷渡來港,經歷過困苦的難民營生活,至今仍歷歷在目。當年保哥一家坐着舢舨船漂流來港,船不幸觸礁,全靠爸爸幫忙潑水,救活了一船人。保哥一家獲政府安排住在大鴉洲如豬棚一樣的地方,三餐食物只有餅乾和煉奶,為了健康及飽肚,保哥跟爸爸通山走找食材,或到海邊撈魚。保哥笑說︰「好像野人一樣生活,如果你不會這些技能,就必死無疑。」後來入住難民營,營中不少人因長期被困而情緒遏抑,經常有打鬥和縱火事件,保哥至今仍猶有餘悸。

讀書不成愛下廚

雖然生活環境極差,讀書時又被同學取笑「越南仔」,但保哥從沒有埋怨父母,他師承爸爸的廚藝和家教,又學會不錯的英文。「爸爸從不讓我接觸煙酒,令我跟同行有點格格不入。如果當年我又煙又酒又白粉的話,相信黃亞保早已一敗塗地。」保哥來自廚師家族,在爸爸指導下,八歲已經立志當廚師︰「我寧願在廚房站一整天,也不願提筆一分鐘。考入正統學校讀中三,可惜學業追不上,但中三至中五期間,我會主動去家政室上課,食物的氣味、煮食的動作和試食的感覺,令我非常着迷。」

後來,老師推薦保哥考入中華廚藝學院,在300人之中爭取十個名額。「我問院長為何選上我,她說見到我的眼神,覺得我很有心,我曾幫志願團體開糖水店,又為教會家庭下廚,這種對食物的分享,感動了校方取錄我,我真的非常感激。」保哥在中華廚藝學院完成初級、中級、高級及大師級課程,成為該校第一位修畢四個課程的學生。後來由學徒做起,到成立中菜餐廳做老闆,一步一腳印,完全來自保哥的熱愛和勤奮。

為初戀太太流男兒淚

保哥成功背後,他的初戀太太Rebecca絕對功不可沒。當保哥在廚房不分日夜地工作,太太為他誕下四名子女,專心照顧家庭,讓他無後顧之憂。保哥跟Rebecca在ICQ認識,一見如故非常投緣:「我們連續48小時不眠不休聊天,直至感覺對方對我有興趣,才捨得掛綫。當年太太的一張照片非常吸引我,她長得很像陳妙瑛,而且有一顆善良的心。當年我很自卑,她完全不介意我只有行街紙(臨時身份證),又為我補習數學,非常之好。」

提到太太為家庭全心全意的付出,保哥自責得流下男兒淚。「感激太太將家庭打理得很妥當,她教小朋友等我下班回到家後,就立即擁抱我。正正因為她,讓我可以毫無顧慮往外闖。這些年,我欠太太一個旅行,記得長女出世後,我連續忙了幾個月,有次我抱起女兒,她竟一手推開我,認不出我是誰,那一刻真的很自責。十多年來,我放到家庭的時間真的不夠,希望將來盡量抽時間,陪伴孩子成長。」

【一按睇片】

場地︰Cooklike

撰文:楊安莉

攝影︰羅駿灝、潘卓忻

編輯:李潔盈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