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德國研究|新冠病毒或損男性生育能力 英國專家用兩大因素提出質疑

發佈時間: 2021/01/3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早前德國一項研究發現,指新冠病毒或會損害男性精子質素,影響患者生殖能力。但有專家對報告有保留,指當中的確診男性有肥胖問題,亦是影響精子的因素,認為不應過早下結論。

逾45%新冠肺炎患者現新病徵 現「新冠舌頭」手腳起紅點脫皮,詳情即睇:【下一頁

是次研究由德國基森大學進行,於周四(28日)刊登在《生殖》(Reproduction)的醫學期刊中。研究團隊找來105名健康男子,以及84名確診新冠肺炎的男子,分析他們在60日內的精子情況。

結果發現,患新冠肺炎的男子,精子細胞的炎症及氧化壓力顯著增加,而精子濃度、活動性及形狀均受到病毒影響,差異亦會隨著疾病嚴重程度而增加。首席研究人員Behzad Hajizadeh Maleki表示,雖然這些影響會隨時間逐漸改善,惟病毒對病人的影響依然明顯。此外,研究亦在患者的睪丸中發現用於入侵肺部的病毒受體。

任何感染病毒及肥胖 均會影響精子質量

不過,有專家質疑此報告是過早定下結論。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生殖內分泌學顧問Channa Jayasena認為,任何病毒例如流感都會使精蟲數暫時降低,有時甚至會降至零,時間可以長達數周或數月。因此,很難推算新冠病毒對精子質素影響。

而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生殖醫學教授Sheena Lewis指,肥胖亦會減低精子的質量,在研究中部分男性都有肥胖問題,此外新冠肺炎治療亦可能影響男士精子的質素,故認為不應過早下定論。

3成新冠康復者心肝腎出事再求醫 逾1成5個月內離世死亡率高7.7倍,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