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經常性開支增 陳茂波:發債應付或有負面影響 

發佈時間: 2021/01/31

新冠肺炎持續,本港經濟大受打擊,政府為支援各界勢增經常性開支。坊間近期提倡港府通過發債集資解決財務困難,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在網誌撰文,認為發債或令投資巿場認為港府有意借此填補財政赤字,而放棄應有的財政紀律,最終帶來較大負面影響,動搖外界對本港中長期財政狀況、及對港元乃至聯繫滙率的信心,導致本港金融穩定和安全受損,故不可輕率行事。 

港府發售25億美元綠色債券 , 首發亞洲最長30年期綠債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指,若如其他已發展國家,通過高額發債填補政府開支,或令巿場擔心港府日後要將債務貨幣化,令港元滙率受壓,且有被投機沽空風險。他又透露上周二發行第2批綠色債券,超額認購達7倍,反映外界對本港長遠經濟前景取態樂觀。 

陳強調,港府必須維持具透明度及令公眾信服的財政紀律,且要以聯繫滙率制度維持本港滙率穩定,故不能主動透過調整滙率或利率去應對經濟周期起落。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