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減肥 絕非只吃肉 亂試恐致昏迷

發佈時間: 2021/02/01

生酮飲食減肥 絕非只吃肉 亂試恐致昏迷

瘦身方法五花八門。藝人鄭欣宜早前分享,她跟從攝取多脂肪、少澱粉質的「生酮飲食法」後,身形「瘦了一個碼」。但不時有人誤當「食肉減肥法」為生酮飲食法,以為可放題般任意食肉,即可達減肥效果。但有營養師稱,此兩種減肥法原理類近,短期內或有減重效果,但副作用均大,或致「生酮不適症」如頭痛頭暈;而飲食不均會造成膽固醇高、骨質疏鬆、抵抗力差等,嚴重或可致機能失衡而昏迷,不建議採用。

標榜可在幾星期內「食住減重」的生酮飲食法,讓不少愛吃又想瘦的人趨之若鶩。藝人鄭欣宜試行9個月後,稱餐餐食得開心又美味,穿衣更可小一個碼。但澳洲註冊營養師及香港衞生署認可營養師李瑋珩表示,該飲食法原理為攝取高脂肪、少澱粉質,原用於助癲癇症患者減少抽搐,若用作減肥,會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會搞壞身體,恐得不償失。

減攝碳水化合物 易感疲倦頭暈

李瑋珩解釋,人的身體透過燃燒碳水化合物轉化的糖份提供能量,生酮飲食法則透過大幅抑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至10%以下,迫使身體耗盡有關糖份後,轉而燃燒脂肪獲取能量,藉此減磅。她說,此法在3至6個月內雖可減少體重,卻會因身體缺乏大腦唯一養份葡萄糖而易有「生酮不適症」,即常感疲倦、難集中精神、頭暈、頭痛等;又會因飲食不均衡而造成口臭、營養不良、膽固醇高、骨質疏鬆、抵抗力差等問題,女士更恐會致月經不調,故不建議採用此飲食法減肥。

生酮飲食法強調極低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但坊間有人誤以為完全捨棄碳水化合物,如「放題」般瘋狂食紅肉、白肉,就可達至生酮飲食法的最佳減肥效果。李指,這是比生酮飲食法更極端的「食肉減肥法」,雖短期內也可減重,但副作用比生酮飲食法更嚴重,如身體易因缺乏糖份而一下子身體機能失衡而昏迷,甚至恐因攝取太少纖維而增患癌風險。

營養師:多選低脂低糖食品更佳

所謂「欲速則不達」,李瑋珩表示,兩種飲食法均非減肥良策,尤其食肉減肥法絕不可試行;另糖尿病、骨質疏鬆等患者也不可亂試。她稱,只要平日維持均衡飲食,盡量進食低脂、低糖食物,已可有減肥效果,「減肥可以很簡單,只要不連皮食肉,餐飲戒糖等,已有效果。」如以上方法不奏效,或是食得太多,只要減少分量,就可見效。

記者︰李嘉慧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