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鍾南山料全球疫情3月放緩 港疫情與擠迫環境有關

發佈時間: 2021/02/01

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昨表示,愈來愈多國家開始接種新冠疫苗,認為約在3月份以後,全球疫情開始下降。他提到香港本地疫情至今未解決,認為與居住環境擠迫有關。

全球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已經達到1億,對於未來疫情形勢,鍾南山昨在廣州出席活動時指出,愈來愈多國家開始接種新冠疫苗,患病的情況會改善,由於疫苗產生抗體大概需要30至35天,在積極接種及管控的情況下,他認為大概3月以後,全球疫情會開始下降。

至於香港疫情方面,鍾南山表示現時香港仍未能解決本地病例持續出現的問題,但香港難進行全面檢測,加上居住環境擠迫,現時採用當一個指定區域或樓宇有個案,便封鎖進行檢測的方法。他又說每日都與香港當局有聯繫,了解疫情發展。

針對河北、黑龍江和吉林爆發新一輪疫情,鍾南山指在強力干預下,預計2月基本可控,現在的挑戰是疫情在農村傳播和病毒變種,基層群眾和醫務人員的疫情知識及檢測能力都相對薄弱,要利用先進防控移動檢測實驗室等設備協助提升能力。他稱冬天有利病毒生長傳播,呼籲民眾「就地過年」、減少拜訪親友和外出派利市。

世衞專家考察華南海鮮市場

另外,世界衞生組織專家組續在武漢展開行程,到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調查病毒源頭。專家組成員達扎克表示,到訪華南海鮮市場對專家組了解病毒的流行病學,非常重要和有用,他又形容走過市場時感受到這個地方的歷史重要性,專家組至今到過兩間醫院考察。

編輯︰吳浩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