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金管局:港滙強勢未見資金流出 樓市平穩發展

發佈時間: 2021/02/01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港匯過去數月維持強勢,總存款有淨增加,見不到資金流出,本港金融體系基礎穩健,亦見不到樓市有特別大轉變。

環球經濟持續不穩定 , 余偉文:港金融體系可抵禦衝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表示,樓市去年11至12月總成交明顯增加約10%,當中受惠新盤銷情良好,帶動一手交投,去年本港樓市表現反覆,上季樓價微跌約1%,但全年表現仍按年持平,成交亦保持平穩,而今年1月二手成交表現亦良好,未見樓市周期有特別大轉變。

內地出口強勁 環球經濟好轉

他又指,去年本港經濟按年收縮6.1%,但隨著內地出口表現強勁,環球經濟好轉,帶動本港去年12月出口按年增長12%。

他稱,本港上季失業率仍達6.6%高位,並可能會繼續攀升,特別是目前零售及住宿行業失業率仍高達10%以上,去年底的營商氣氛亦再次受疫情拖累,採購經理指數等數據反映經濟仍受壓,強調金管局與銀行會盡力協助中小企,希望銀行持包容態度與客戶共渡難關。

他續說,疫苗面世有助改善全球經濟前景,但由於普及需時,預料疫情短期内將繼續主導全球經濟走勢,仍存在下行風險,市場有機會出現大幅波動,市民須小心管理風險。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