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鐵過海|東鐵新訊號系統事件 揭延誤通報不影響安全 9卡車周六啟用

發佈時間: 2021/02/01

港鐵東鐵新訊號系統事件去年5月被指懷疑出現「入錯綫」情況,港鐵成立調查委員會跟進事件。委員會早前已向政府交報告,港鐵今交代內容,調查顯示,去年5月11日測試期間,系統一個提供列車監控數據的新軟件模塊,導致另一系統出現負載,令系統標示的列車位置落後於實際位置,導致出現「重複設定行車路綫」情況。

東鐵新系統煞停 , 港鐵設委員會調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以一列本應到羅湖站的列車為例,因為系統誤判上一列車未有進入落馬洲站,導致本應到羅湖站的列車收到前車路綫,導致錯誤進入落馬洲站。

調查報告指出,有關情況不影響行車安全,惟會影響服務可靠度,而工程團隊低估情況複雜,一直試圖自行與系統承辦商解決問題,導致一再延誤匯報。調查委員會主席梁廣灝形容,工程團隊「有好多好多機會」匯報事件,但無把握時機,而事實上承辦商提出的解決方案亦不足以解決問題,但認為不涉刻意隱瞞。

委員會倡加強風險管理 增設服務可靠性報告

委員會建議,加強培訓及提供內部指引,提升員工對公眾關注等方面的意識並確保適時匯報政府,同時加強風險管理及第二道防綫,以至增設服務可靠性報告,確保整個沙中綫項目。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稱,會全盤接納建議,當中會成立直接向他匯報沙中綫項目保證監督組。

對於涉事人員的懲處,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稱,每當同事表現有專業不足都會有「人事程序」跟進,但稱因涉同事私隱,未有交代詳情以是否有人要革職。

金又宣布,新訊號系統及9卡列車將會由本周六(6日)起啟用,初期會安排6架9卡列車投入服務,並逐步更換,初步會避免在繁忙時間使用9卡車,特別在大圍往九龍塘路段;原先估計全部37架9卡車需要18個月才完全投入使用,目前會再作評估。

政府回應稱,認為港鐵作為沙中綫項目管理人,有多年鐵路營辦經驗,理應能及時評估事件潛在後果並適時跟進,對今次事件可能引致東鐵綫過海的延誤感到非常失望,會保留追究權利。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