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曬15分鐘太陽 補維他命D助抗疫

發佈時間: 2021/02/02

日曬15分鐘太陽 補維他命D助抗疫

早前美國有研究指出,攝取足夠維他命D有助對抗新冠病毒,本港亦有醫生建議政府為長者提供維他命D補充劑。有營養師指,維他命D有助維持身體免疫力對抗病症,一般人每日只需攝取10微克,每日曬太陽15至20分鐘亦可產生足夠維他命D;惟攝取過量或會有反效果。

澳洲註冊營養師林思為表示,英美等地早已有研究發現維他命D水平不足的長者或小童,更易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罹患感冒以至肺炎等,惟目前國際上仍未有確切結論,肯定維他命D有助對抗新冠疫情。

但她說,不少人輕視了維他命D對免疫力的作用,「較多人知道維他命D有助人體吸收鈣質,認為它只對骨質健康有用」,其實缺乏維他命D亦會增加患心臟病、糖尿病,甚至抑鬱症等情緒病的機會。

補充劑有功效 惟攝過量恐傷肝腎

林稱,只要每日出外曬15至20分鐘太陽,已可產生足夠維他命D,「曬太陽時UVB(紫外光B)可令體內相關物質自行轉化成維他命D3」,故陽光充沛時應外出走走。

對於維他命D補充劑的作用,她承認補充劑確實有其功效,讓難以外出曬太陽的人吸收到維他命D,且對素食者也有幫助,但提醒成年人每日一般只需攝取10微克(換算約為400iu)維他命D,長者則需15微克(600iu),過高劑量的補充劑僅為患上骨質疏鬆症等骨骼問題的人士使用,一般人如吸收過量維他命D,輕則出現嘔心、作悶等現象,嚴重者可導致肝中毒,引發肝衰竭以至肝硬化,又或在身體吸收過量鈣質之下患上腎結石。

要保持足夠免疫力,她強調應維持均衡飲食,尤其應按照「飲食金字塔」進食,因鋅、鐵質和多款維他命也屬必要,且應避免煙酒和保持足夠睡眠,使用維他命D補充劑前宜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意見。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