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女人最緊要爭氣

發佈時間: 2021/02/02

女人最緊要爭氣

這陣子,姊妹圈都在一窩蜂的追看《三十而已》,連在職場打滾多年的他,也游說我們說「非看不可」。經不起大家的三催四請,終於看了,然後發覺欲罷不能……

起初以為只是描繪上流社會的連續劇。原來是講三個不同階層但同齡的女人,在戀愛、事業和家庭中的拉扯拼搏之間,怎樣活得精采與充滿幹勁。其中最讓我振奮的一幕,是那位滬漂做到銷售主管的王漫妮,被來自香港的男友(也是浪子)拋棄後,選擇果斷分手,歸還所有對方送的高檔衣物,並拒絕前男友的追求,寧可獨自回鄉重新開始。看到此幕,我竟在電視熒幕前拍掌歡呼。

「喜歡這齣劇,因為這三個女人都很爭氣!」她們仨,沒有因為困境而哭哭啼啼撒嬌,又或因為失戀失婚而讓自己在情感上放縱,不管環境如何變遷,她們總能在連環打擊之下不屈不撓,再重新爬起來,正正是現代女人值得學習的典範。

記得在職場中,有一位敬重的女前輩講過︰「做女人千萬不要扮可憐,乞求別人同情,一定要爭氣!」

說這句話的前輩,至今仍是一個快樂的單身族。她對感情的看法是︰寧缺勿濫。這也是我對不少「恨有對象」的姊妹們,苦口婆心的規勸。

至於已婚的,就想起家母在生前對我的訓誨︰「女人也可以有自己的夢想與事業,家庭跟事業是可以平衡的。」所以從出來社會工作至今,我仍沒有停下來不工作呢!

爭氣的女人得到的是尊嚴,與別人的尊重欣賞。不爭氣處處仰人鼻息的女人,只能面對別人得寸進尺的攫取要求,與一種難以擺脫的無奈與自卑。爭氣的女人,男人會看得起;不爭氣的女人,一個不小心就會成為男人的出氣袋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