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英專家憂變種病毒降疫苗效力 俄「衞星-V」疫苗報告證有效逾9成

發佈時間: 2021/02/03

全球多國繼續為國民接種新冠疫苗,其中美國政府計劃未來數周向各地分發逾千萬劑新冠疫苗,巴基斯坦亦開始為醫護人員和長者接種中國政府捐贈的疫苗。而已有逾960萬人接種首劑疫苗的英國,當地的研究人員發現已在全國傳播的變種病毒正產生變異,可能降低疫苗的效力。

科興稱巴西試驗對象為醫護 , 被病毒攻擊次數多 , 降低疫苗保護率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指,英國的專家在超過21萬個檢測樣本當中,發現11個樣本出現了名為E484K的突變,而該突變最早在南部的肯特郡(Kent)最先被發現,目前全國有最少43宗確診個案的樣本出現該突變,且該種突變早前已在南非和巴西發現的變種病毒出現。

籲公眾遵守防疫限制 以免病毒傳播續變異

當地專家認為,病毒出現變異是正常的事,但承認情況令人憂慮,可能會令現時的疫苗效力下降,惟因該突變未廣泛存在,故相信現行的疫苗仍可起作用。專家警告,最重要的是公眾遵守現行的防疫限制、以及控制確診數字,以防病毒進一步在傳播過程中繼續變異。

另外,國際醫學雜誌《刺針》較早前刊登俄羅斯研發的「衞星-V」疫苗的第3期臨床測試報告,結果在約2萬名接受測試的人士當中有近1.5萬人接種兩劑疫苗,當中有16人確診,接受「安慰劑」的其餘四分一人當中則有62人確診,顯示疫苗有效率達91.6%,且對長者有效,也無人出現嚴重副作用。

俄羅斯在第3期臨床測試報告出爐前,已先行大規模生產及為民眾接種該款疫苗,一度引起爭議,有科學家認為現時數據證明該疫苗安全有效。據悉,最新的數據已交予歐盟的監管機構審批,德國早前表示如通過相關臨床測試,將為國民提供該款疫苗。目前除俄羅斯外,已有超過15個國家地區批准使用該款疫苗,包括匈牙利、阿根廷等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