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免低薪職位流失 最低工資$37.5首凍薪 若每年1檢 羅致光憂致「減人工」

發佈時間: 2021/02/03

政府決定凍結最低工資在37.5元水平,是立法以來首次凍薪。《最低工資委員會2020年報告》指本港經濟正陷於深度衰退,失業率高企,一旦「加薪」恐流失更多低薪職位。至於可否加密至每年1檢,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明言或反得「減薪」結果。勞工界則批評政府無視基層福利。

政府昨公布《最低工資委員會2020年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5至6月賺取最低工資水平的僱員,主要為45歲以上人士(佔74.4%)、教育程度為中三及以下(佔82.4%),及非技術工人、服務工作及銷售人員(佔90.4%)。

報告指,經濟數據顯示本港經濟正處於深度衰退,失業率高,消費物價或向下調整,不排除出現通縮,即使經濟或會回升,但預計難在短期內回復至衰退前的水平,若調升最低工資或會令更多低薪職位流失,大多數委員的共識是未能支持調升最低工資及建議凍結。

羅致光稱,最低工資在於要防止工資過低,及在避免低薪工種流失之間取得平衡,認為不應被理解為解決在職貧窮的唯一途徑。委員會下次檢討工作設於明年10月31日前完成,社會有意見指應將兩年一檢,改為一年一檢,羅指每次檢討需收集大量數據及做大量諮詢,若每年一檢,只能以機械式調整,以今年為例,若採機械式調整,得出結果或與勞工界「加薪」的期望相反。

勞方失望 促今年續檢討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說,對上次調整最低工資時,由34.5元升至37.5元,增8.7%,較同期通脹5.2%升幅,多3.5個百分點;而由上次檢討至今,通脹升幅為1.7%,認為仍處於上次額外增幅的範圍內。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對決定感失望及憤怒,他指即最低工資水平自2019年起維持不變4年,認為政府應要求委員會在今年續檢討,以令工資水平可在明年調整。職工盟工會組織幹事梅錫志稱,疫下家務助理收入大減50%至70%,甚至停工數月,促政府設失業援助金。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指決定是偏幫商界,認為應按通脹調整至39.1元。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