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教山配水庫擬有限度開放公眾 陳智思:保育與發展要平衡

發佈時間: 2021/02/03

深水埗主教山去年底意外發現古羅馬式地下蓄水池,深水埗區議會昨跟進相關保育事宜,水務署透露,正考慮在安全情況下,有限度向公眾開放該逾百年歷史遺迹。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則認為,事件再次激發港人對保育的關注,強調保育與發展之間須取得平衡。

全體深水埗區議員昨通過動議,要求當局盡快公開主教山食水減壓缸工程及保育方案的資料,但譴責古蹟辦未派員出席回應質詢。民建聯劉佩玉批評,水務署與古蹟辦缺乏溝通,清拆工程開展後亦「後知後覺」,未能盡早察覺有異;民協何啟明則批評,古蹟辦推卸責任,認為拆卸意外本應可避免。

被清拆物料 水務署已保存

水務署九龍區總工程師何禮華回應指,署方2013年發現配水庫頂部有裂縫而決定清拆,而2017年諮詢古蹟辦時,對方回覆指清拆無問題,故沒向區議會提及配水庫的文物評價。署方現已保存好被清拆出來的物料,並待臨時加固工程完成後,再研究有限度開放參觀。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指,主教山事件再次激發港人對保育的關注,保育最困難之處是滿足所有持分者要求,而公帑亦須使用得宜,並非單是「為保育而保育」。他又稱,在保育和發展中取得平衡,從來都具爭議性,盼配水庫將來的新用途可與周邊環境互相協調。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