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經濟學人》民主指數 港排名再跌12位 降級為「混合政體」

發佈時間: 2021/02/03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較早前發表2020年全球民主指數,香港在167個國家地區當中排87位,較去年再跌12位,下跌幅度亦是全亞太地區第二高,僅次於剛發生軍事政變的緬甸,排名亦較孟加拉、印尼和菲律賓等多個亞太區國家低,且從過去8年的「有瑕疵民主」類別降級為「混合政體」。

多國外長關注搜捕民主派 , 港府︰有責任拘捕違法者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指數就「選舉過程及多元化」、「政府功能」、「政治參與」、「政治文化」及「公民權利」5個範疇進行評分,以10分為滿分;智庫認為去年全球受疫情影響,各國政府推行封鎖及限制自由的措施,令各地公民自由度大幅後退,導致去年全年整體民主指數僅為5.37,是自2006年開始研究至今的新低,全球僅約8.4%人口活在「完全民主」地區,活在「威權政治」下的人口多達35.6%。

本港在「公民權利」及「政治文化」兩個項目表現較佳,但「選舉過程與多元化」及「政府運作」評分均低於4分,整體民主評分只取得5.57分。

智庫批評本港民主情況連續兩年惡化,政治改革的討論遭政府以法律工具打壓,特別指出《香港國安法》削弱本港政治自由及司法獨立,且全年有多名民主派人士及示威者被捕以至監禁,亦顯示中央政府容不下主張更多本土政治自主權的組織。 

台灣排11位 達至「完全民主」水平

其他地區方面,台灣於全球排第11位,是東亞地區最高,且與韓國和日本一同達至「完全民主」水平,原因是當地在去年全球民主倒退之時仍在舉行大選,展現出民主韌性,中國則排151位。全球排名最高的5個地方分別是挪威、冰島、瑞典、新西蘭和加拿大,排名最低的3國分別是朝鮮、剛果民主共和國及中非共和國。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