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低工資|勞聯對凍結最低工資感失望 商界認為經濟差「凍薪」合理

發佈時間: 2021/02/03

政府昨日宣布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建議,維持最低工資時薪37.5元不變。勞聯主席林振昇今早在電台節目直言對此感到失望,指現時衣食住行成本都上升,公屋亦有加租,擔心凍結最低工資會令基層難以維持最基本購買力,導致基層生活質素下降。

全球經濟陷衰退 , 陳茂波料年內各地難往來 , 資方:倘加最低工資 , 僱員或續放無薪假,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強調明白經濟環境不好,但現時正賺取最低工資的工人只有約2萬人、絕大部分員工及僱主均不受影響,且主要是保安和清潔等不太受疫情影響的外判非技術員工;而由於最低工資兩年一檢,今次凍結將令最低工資從2019年起維持不變4年,故即使明年經濟復甦,工人亦難以調整薪金。

他又指最低工資委員會的3名勞方代表並未贊成建議,質疑有關決定不能形容為「共識」,又謂法例只列明最低工資應每兩年最少檢討一次,相信主導權是在政府手上,故如下半年或年底本港經濟好轉時,當局應即時開始檢討。

本身經營清潔行業的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召集人之一甄瑞嫻,在同一節目重申本港經濟差、且未知何時復甦,不少人「手停口停」,認為如將最低工資上調,除了會增加通脹,行業亦會將成本轉嫁巿民,將令巿民更吃力,影響民生,故現時提高最低工資是不設實際,認為凍結比較適合。她又提到現時行業中很少人賺取最低工資,如政府外判清潔工時薪都在50元以上。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