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嶼山發展區錄52種蜻蜓 環團促列保育區

發佈時間: 2021/02/04

規劃署上月初公布大嶼山4張《發展審批地區草圖》,當中包括沙螺灣及䃟頭、深屈及䃟石灣、貝澳坳,以及梅窩北。定期在大嶼山多區進行生態調查的環保團體綠色力量指,在該區域內最新蜻蜓調查結果,共錄得52種蜻蜓及豆娘,佔全港蜻蜓目物種4成,期望當局將該4區域內的指定範圍列為「自然保護區」,助保育生態。

綠色力量助理教育及保育經理袁欣鈴稱,草圖大部分範圍僅被劃為「非指定用途」,不足以有效保護該範圍的生態及自然環境;因近年發展壓力大增,大嶼山的鄉郊不時出現破壞環境事件,但相關部門沒有《發展審批地區圖》而缺乏執法基礎。

部分屬罕見品種

她指,在該4個草圖範圍內發現不少蜻蜓及豆娘屬罕見品種,例如在沙螺灣發現的廣東彎尾春蜓只在南中國有分布紀錄;在深屈溪流發現的細腰長尾蜓;貝澳坳「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上游發現的日本長尾蜓,均是本地關注物種。

她續說,同屬蜻蜓目的蜻蜓及豆娘均是「環境指標」,因牠們在稚蟲階段需於水質良好環境生長,部分物種成蟲亦需棲息於成熟樹林生境,而4張草圖涵蓋區域面積雖不大,但蜻蜓多樣性頗高、且不少是特別物種,顯示有關區域生態價值良好。她期望當局進一步將草圖上的溪流、沼澤及其周邊約30米範圍,以及包括風水林及成熟樹林在內的陸地生境列為「自然保育區」,嚴格限制土地發展用途及加強執法。規劃署指,稍後會就草圖諮詢,並會把包括從環團收集到的意見提交城規會考慮。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