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衞專家:訪談極度重要 赴武漢病毒研究所4小時

發佈時間: 2021/02/04

前往中國內地追溯新冠病毒源頭的世界衞生組織專家組成員,昨到訪武漢病毒研究所4小時,亦曾進入P4實驗室。有專家組成員表示與研究所的人員公開討論,提出關鍵問題和獲得答覆,形容會面極度重要。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是世衞專家組今次行程最受關注的地點,專家組在研究所逗留約4小時後離開。專家組其中一名成員、美國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扎克在訪問後表示,與病毒研究所的人員,包括研究所的新發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麗,雙方有作公開討論、提出關鍵問題和獲得答覆,形容會面極度重要。

中方:疫情前年多地出現 應考察其他國家

武漢病毒研究所是中國頂尖的病毒研究實驗室之一,在2003年沙士爆發後,建立了有關病毒基因信息的檔案。新冠疫情爆發後,有輿論懷疑病毒是由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出來,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政府曾多次指控武漢病毒研究所是新型冠狀病毒源頭。不過中國當局強烈否認,世衞亦指基因排序顯示病毒是源於大自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被問到中方會否要求世衞組織赴美開展病毒溯源研究時指,不少綫索、報道和研究表明病毒和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世衞應根據事實和職責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進行類似考察,希望有關各方邀請世衞組織專家開展溯源研究。

專家組早前亦到當地疾控中心、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和金銀潭醫院等地點。世衞官員指出,專家組成員與中方官員有很好的討論,須進一步分析搜集到的信息。

另外,南韓首度通報國內發生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的本土病例,共有5宗個案,感染英國變種毒株的4人屬家族群組感染,他們曾到訪入境後接受居家隔離的外籍親戚在慶尚南道和全羅南道的家。另一宗南非變種病毒個案為輸入病例的家人。

編輯:吳浩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