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A股牛年料延續牛市

發佈時間: 2021/02/04

A股牛年料延續牛市

下周就是農曆新年,雖然環球經濟在鼠年出現衰退,但美國、中國及香港的股市表現都算不俗。送鼠迎牛,牛年可否延續升勢呢?看過去牛年的數據,恒指就較為參差,4個牛年之中兩升兩跌,2009年的牛年恒指有6成的升幅,但1973年的牛年則跌超過5成。美股標普500指數,在5個牛年之中,有4年都是升市,但波幅就小一些,介乎下跌15%至上升約30%。至於內地A股方面,上證在過去兩個牛年都是牛市,當中2009年的升幅達到51%。

上證今季或挑戰3800點

撇除以上的歷史數據,我們認為A股在牛年亦會有較多的投資機遇,一方面經濟可望有較快的增長,但央行仍會維持偏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支持經濟,企業盈利將會繼續改善。經濟復甦亦令市場風險偏好上升,加上中美的國債息差,利好人民幣滙價,增加A股等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可以留意屬舊經濟類別的金融、工業及旅遊娛樂板塊,當然受國策支持的內需、科技及環保板塊亦可以看高一綫,資金或於各板塊輪動,預期上證指數於今季或有機會挑戰3800點水平。

另外,過去的1月份,有超過3,100億元的「北水」流入港股,是近期推動恒指上升的動力,但北水亦都可能要「放假」,滬深港通南向交易在將於下周二(9日)起暫停,要到初七(18日)A股開市才會重啟,港股受到外圍市場的影響會更加明顯。

最後跟讀者們拜個早年,祝大家身體健康、大吉大利、萬事如意!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