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有條件式全校復課 學界稱僅教師檢測屬「幻影式安全」

發佈時間: 2021/02/04

教育局昨宣布,所有幼稚園、中小學及補習學校,農曆新年後回校人數將會放寬至不多於全校人數三分一,上課時間仍以半天為限;若所有教職員每兩周檢測1次,就有條件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 灣仔區校長聯會主席戴德正今早稱,不明白復課安排邏輯何在,指即使教師完成檢測,都未必能令學校變得安全,更不能有「檢測完就安全」的概念,否則只是「幻影式安全」。

教育局宣布農曆年假後容許更多學生回校 , 最多全校3分1限上課半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戴稱,津貼學校要尊重教師意願,難迫令他們檢測,亦不能因他們無檢測就拒絕對方回校授課,但若同事願意檢測以換取全面復課,自己不會介意,惟強調若不「封城」,讓正等待檢測結果的人「自由行」,即使找出隱形傳播鏈,對控疫沒大意義。

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則質疑,當局做法形同威脅,因教師不做檢測就不可全校復課,已令學校感到為難,直指很多校長「敢怒不敢言」,而且措施本身亦難實行,估計由當局審批學校申請至可以復課,可能已需要第二次檢測,質疑若有人沒有做檢測,是否又要停課;他的學校初步決定暫不安排全校復課。

張勇邦:勿過份解讀教育局安排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則認為,學校申請復課期間,疫情或已有變,當局應考慮疫情是否穩定到適合復課,但指不需要過分解讀教育局的安排,特別目前部分幼稚園及私立學校都因學生無法上課,無法收取學費而面臨倒閉,局方或希望提供「太平門」予極有需要的學校,讓教職員做檢測而申請全校復課。

張又稱,教育界從業員入行時需要照肺,檢查是否有肺癆或肺結核,認為若病毒檢測能證明老師的身體狀態適合教育是合理。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