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楊潤雄:通識培養國民素養絕對正常 教協斥「假諮詢」 促當局撤回

發佈時間: 2021/02/05

教育局日前就高中核心科改革向學校發問卷,當中建議通識科分三大主題,包括香港、國家及世界議題。局長楊潤雄昨稱,課程希望培養國民素養是絕對正常,不能因大部分內容提及國家,就簡單理解為國民教育。但教協直斥當局「假諮詢」,並無空間予學校表達反對意見,促當局撤回。另局方又就《香港國安法》向學校發指引,籲學校應加強防範及制止任何違反國安法的教學及活動,若有違規行為要盡快跟進。

楊潤雄昨稱,課程展現培養學生國民素養,建立對國家認同,目標絕對正常,希望學生能夠立足香港,了解國家發展,構建國際視野,不能因新課程有三分之二提及國家的事,就簡單理解為是國民教育。至於個人成長等部分被刪除,他稱因有關內容可在其他學習活動完成,不認同刪除就等同高中課程有缺失。

教協副會長田方澤直斥,當局早前向學校發問卷充滿引導問題,全無空間予學校表達反對意見,又謂當局一方面表示希望減少學生壓力,惟同時稱釋放課時可讓學生修讀多一科選修科,質疑只令學生壓力有增無減,反問「特首話要專業領航,有無聽過業界意見?」

教授通識多年的理事張銳輝指出,通識科改革後變得面目全非,不少內容被刪減,變得支離破碎,且課程大綱由提問式變成以正面字眼直接表述,扼殺師生多角度討論,考評內容又只側重背誦或簡單分析,不再問學生個人立場,難發展高階思維,認為是學生損失,甚至是傷害。田籲當局撤回「假諮詢」,強調教協不反對認識國家,但迴避討論過失,無助全面認識國家,教協將再作問卷調查,冀展示教育專業聲音。

就國家安全向學校提供指引

雖然局長否認通識科改革後會是國民教育,但課程的重新冠名委員會主席、嶺大副校長劉智鵬直言,新課程某程度上已是國民教育,甚至不排除直接以之命名,又謂教師日後仍可談維權律師或內地污染問題,但強調只是中國發展進程一部分。劉更指出,通識科「一開始構思已經係錯」,認為內容太難,浪費年輕人及業界時間,現時應刪減內容。

另教育局昨就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學校及教育指引,強調學校防範國安罪行及教育工作中擔當重要角色,又稱國安教育是國民教育一部分。指引訂明,學校要加強防範和制止校內進行違反《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及其他香港法律的教學和活動,預防政治或其他違法活動入侵校園,強調若有違規行為,要盡快跟進。

據當局公布的課程框架顯示,學校可按不同學習階段教授不同內容,如初小要認識國旗和國徽、懂唱國歌,亦要知道《香港國安法》4項犯罪行為的名稱和重要性。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