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激」活疫苗

發佈時間: 2021/02/05

疫情下,市民盡量避免到醫院,但有些內分泌外科的病人,因擔心病情惡化,仍會依期覆診。

一位到來覆診女士,之前為求安心自行到社區檢測中心檢測,也未曾想過會染病。覆診一刻,外科醫生審慎檢視她的病歷紀錄時,赫然從電腦化驗一欄得悉她剛於早上完成的報告竟是初步確診。她驚聞恒常覆診變為強制治療,仿如晴天霹靂。身為診所主管的我,遇到這突發情況,惟有沉着應戰,首先安排她到獨立房間,隨即疏散所有候診者到別的地方,封鎖她曾到過的診症室及候診區。

雖然醫生已跟她講解情況,但仍見她憂心戚戚,不斷致電告知親屬這「噩耗」,顯露出極不安情緒;我細問下,原來她怕自己會傳染給家人。我盡力安慰她說︰「你的警覺性好高,做到早檢測、早發現、早治療,其他人如像你一樣,便能盡早切斷傳播鏈。」我希望不慌不忙地紓解她的焦慮。

她很快獲安排入住隔離病房。離開前,同事們齊聲鼓勵她說︰「你可安心,病房有醫護人員陪伴和照顧,耐心接受治療便可盡早回家。」我們更齊舉起「加油」的手勢,祝她早日康復。她的情緒紓緩了,眼神流露感激,也連聲說謝謝。雖然是簡短話別語,但我深信愁困時的一句鼓勵說話,猶如心靈的「激」活疫苗,可以激活抗病鬥志,助戰士壯膽護心。至於如此「疫苗」會否限量?我自信同事在這裏會源源不絕供應!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仁濟醫院外科資深護師蔡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