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望勿政治化審批疫苗 科興稱60歲以上 疫苗耐受性良好

發佈時間: 2021/02/05

本港疫苗接種計劃料在本月底啟動,但港府至今僅批准1款疫苗。特首林鄭月娥昨指,中央正按港府要求協調國產疫苗抵港安排,冀本港以「非政治化手段」客觀審批緊急使用。科興則發表針對60歲以上群組的臨床數據,指疫苗耐受性良好。另因應變種病毒頻現,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指,正研發新一代疫苗,目標在明年推出。

林鄭月娥稱,中央非常關心香港,正按港府要求在內地研發和生產疫苗抵港問題上作協調。對國產疫苗能否在本月引入香港,她說暫不能確定,但希望緊急批准疫苗工作可用「非政治化手段處理」,冀疫苗審批時能保持客觀、講數據和科學。另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昨召開首次會議,確立運作模式及商討風險溝通計劃;衞生署亦已委託港大監察接種後異常事件。

而至今未公布第3期臨床數據的科興疫苗,則在國際醫學期刊《刺針》發表針對60歲以上的首2期臨床數據,涉及約400名健康長者,他們接種後抗體產生率達95.7%至100%和90.7%至99%。研究指,注射28日後,約20%人有輕至中度不良反應,最常見為注射部位疼痛。科興指,前日獲國家藥監局受理附條件上市申請,境外第3期試驗亦有進展,安全性良好,2劑保護力接種後14日達世衞和國家藥監局標準。

GSK研新一代製品 針對變種

針對變種病毒屢現,GSK公布與德國CureVac藥廠簽署1.5億歐羅合約,研發新一代針對多種變種病毒的新冠疫苗,料將採用mRNA技術,冀在明年推出。2藥廠聯合聲明指,因變種病毒或降低初代疫苗效力,故要研發新疫苗。

加拿大則保證每位國民平均可獲9.6劑疫苗,令人關注富國自行購疫苗後,仍可獲世衞分配疫苗情況,令全球疫苗分配不均。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