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Clubhouse爆紅之謎

發佈時間: 2021/02/05

Clubhouse爆紅之謎

一個叫Clubhouse(CH)的社交平台,近日在香港的初創圈子爆紅起來。來自矽谷的它去年3月才面世,全球不過200萬個用家,身價已達10億美元,成為此刻矽谷最炙手可熱的獨角獸。

你迫不及待想加入?抱歉,CH暫時僅供iPhone用家享用,而且你必須得到現有用家透過電話號碼邀請才能「上會」;這還不止,每名用家一開始只有兩個邀請名額!這種稀缺性,不僅製造虛榮感,還是友情的考驗呢。

朋友邀請我下載試用,發現介面設計十分簡單易用,1分鐘不到就可以加入「房間」(room),「偷聽」別人的談話了。

說「偷聽」恐怕有點詆毁,事實上它像一個研討會,或一個酒會,你隨意挑一個房間按進去,聽聽大家正在談論的話題,如果感興趣,還可以插嘴講幾句。結束時對話與相聚一起煙消雲散,不留痕迹,頗像我們現實中的偶遇。

CH也不像其他社交平台般用文字或圖片作分享,它像收音機般僅以語音交流,又因為加入了互動元素,更令人上癮。雖曰上癮,倒並不如想像中浪費時間,因為人們大部分時間好像在聽收音機,只偶而答嘴,可以同時做其他事。

參考矽谷經驗,未來CH要持續增長,須得到一些「大神」加持才行,最好是突破創投圈子、跨界別的大神。舉例,如果在Facebook上坐擁46萬粉絲的蕭叔叔,開個教香港人講英語的房間,想必能造成更大的哄動,說不定邀請名額還有炒賣價值呢。

問題是大神們有甚麼誘因要多經營一個社交平台呢?答案關乎解開CH營運模式之謎(它暫無收入來源,全靠融資),一定更值錢。(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