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牛對美容界的貢獻

發佈時間: 2021/02/05

牛對美容界的貢獻

牛年將至,記起自小外婆跟我說牛對人的貢獻很大。在沒有機械動力的年代,牛被利用拉動耕犁下田耕作,牛在古時是重要勞動力。許多孩子的慈悲心滋長都是源於故事中,動物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和貢獻。

牛對世界的貢獻數之不盡,幾乎身上任何部位都可被利用,即使牛糞也是很好的農作物肥料,尤其是蘑菇的栽培基,甚至也可發酵產生沼氣,成為發電燃料。

12生肖中除了龍之外,所有自然界的動物都在美容和醫學貢獻良多。而牠們身上總有些特質跟我們人類相若的。豬的皮膚跟人最相似,所以常被用作皮膚擦傷治療、鐳射、抽脂手術等等的研究。

牛被視為神聖,形容「好牛」當然是讚美,但無人想有跟牛頸的皮一樣又厚又韌的牛皮癬啊!牛的皮膚跟我們最大不同之處,是牛的皮下脂肪有皮下筋膜的薄肌肉層,也因此牛可抖動皮膚,而人無法任意抖動皮膚。牛就是以抖動皮膚趕走身上的蒼蠅。

從牛提取的膠原蛋白曾是美容整型,以至護膚品成分的瑰寶。後來有瘋牛症出現,加上天然風的興起而風頭大減,但牛對美容世界的貢獻並沒有被人遺忘。最有名氣的補水救星「透明質酸」最早是取自小牛的氣管、眼睛的玻璃體、公雞的雞冠或人類臍帶的萃取物。由於廣泛採用而後來改以生化技術,以動物表皮層中的鏈狀球菌經發酵取得,但保濕效果的持久性比原先的有差異。

透明質酸屬水溶性的多醣體,可吸收自身重量數百倍的水份,因而成為保濕產品的中堅分子。但此成分以甚麼形態存在於產品裏,以及使用後置身的環境中空氣濕度的高低,對成分能否發揮效能也是關鍵。

理應透明質酸用於水為主的護膚產品上是最能發揮其效用的,然而產品含水量愈高,就必然含防腐劑、溶劑的比率愈高。如何優越的成分也要用得其所,用於眼部精華會引致眼腫,用於眼霜保濕效果佳。(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