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新春飲食顧健康 開開心心度「肥」年

發佈時間: 2021/02/05

新春飲食顧健康 開開心心度「肥」年

農曆新年大家會吃些賀年食品應節。傳統油炸賀年食品如︰油角、笑口棗、煎堆等,都是高反式脂肪(Trans Fat)和高飽和脂肪。

反芻動物(如牛/羊)的脂肪是天然的反式脂肪。就算不吃牛油豬油,改用植物油感覺比較健康,但亦不能完全避開反式脂肪。當植物油經高溫處理,會發生氫化作用(Hydrogenation)產生反式脂肪。重複使用植物油作煎炸用途,反式脂肪含量同時增加。植物牛油(Margarine)在生產過程中,會氫化產生反式脂肪。

過度攝取反式脂肪,會增加冠心病和死亡風險。高脂食物,尤其是高反式脂肪食物,會影響腸道細菌群,與不少疾病有關。有個研究以餐廳油炸煮食後的葵花籽油餵飼小鼠,發現其腸道屏障受到破壞,有腸炎(Colitis)現象。食用已炸油的小鼠患上大腸癌後病況亦較為嚴重。亦有英國大型研究分析了二千多名雙胞胎人士,發現進食較多油炸食品者,壞菌中放綫菌(Actinomycetes)及內臟脂肪(Visceral Fat Mass)含量升高。高內臟脂肪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癌症的風險。

香港的營養標籤制度下,食品每100克含少於0.3克反式脂肪,就可標籤為零含量。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及消費者委員會測試發現很多賀年食品,反式脂肪含量每100克可達1克。積少成多亦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除了少食油炸/高脂食品外,亦可多吃高膳食纖維食物如蔬果等、維持腸道菌平衡,減低反式脂肪對健康的影響。慶賀新春樂悠悠、盡情飲食難避免。菜式少一些油膩、多一點蔬菜水果,新一年健康飲食好開始。預祝大家農曆新年快樂、牛年順景、腸道健康。(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