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絕經前後不要盲目滋陰

發佈時間: 2021/02/05

絕經前後不要盲目滋陰

上周提到我好友老周的太太受更年期症狀困擾,通過我提供的滋陰補腎藥方︰黑豆、蓮子和百合各一両,煮水服用後,周太的症狀得以減輕。此藥方很快被傳開去,老周的女親友跟住吃,大部分人都有正面效果,但他的弟婦張女士在服用這個食療後,出現腹痛、腹瀉等腸胃不適,更年期症狀沒有減輕反而加重,老周從加拿大致電給我,問個究竟。

老周說︰「不是個個更年期的女性都是陰虛體質嗎?」我糾正他︰「更年期除了有腎陰虛證,還有屬腎陰陽兩虛證,如果你弟婦是腎陰陽兩虛證,當然不適合服用治腎陰虛的滋陰補腎中藥。」

他追問︰「怎樣才能確定弟婦是腎陰陽兩虛證?」我跟他解釋,中醫看病除了通過把脈和問診之外,還會觀察病人的身體狀況,包括面色和舌苔。在老周的安排下,我與他的弟婦張女士進行視像會診,給張女士的診斷是腎陰陽兩虛證。

婦女在絕經前後,隨着生理上的腎氣衰減,精血日趨不足,腎的陰陽失衡,健康的身體本可自動調節逐漸適應,但女性如受到內外因素影響,包括先天不足、過勞內虛、久病傷陰,就會出現腎陰陽兩虛的情況。

患者的臨床表現有︰潮熱出汗、畏寒怕熱、腰膝痠軟、手腳不溫、疲倦乏力、頭暈耳鳴、失眠頭痛、大便時乾時稀、小便時黃時清、夜尿多等。

腎陰陽兩虛的治法是應用陰陽雙補,輔以調肝、扶脾、養心、益肺的中藥。我給張女士的藥方是四君子湯加味,由人參、白朮、茯苓和甘草四味藥組成的四君子湯,加地骨皮、山藥等藥,可健脾益腎、調補氣血、平補陰陽。用藥前最好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